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小村屯的日子越過越美

——廣西天等縣寧干鄉龍盛村山偶屯鄉村振興紀實

2023年02月1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元宵佳節,在廣西崇左市天等縣寧干鄉龍盛村山偶屯,外出務工的村民紛紛回到家中與家人團聚,村民的私家車停滿了房前屋后。

龍盛村黨總支委員、村民委副主任、山偶屯村民小組長吳開榮感慨:“近幾年來山偶屯發展得很好,不僅考上大學的學生多、外出創業成功的老板多,小車也多了。這是時代發展所造就的,也是全體村民團結奮斗的結果。”

3年16人考上本科院校

“再過來點,可以了。”春節前夕,山偶屯集體採購了一批花盆和紙質紅燈籠,由馬李輝、吳勝等幾名山偶屯的大學生負責擺放和懸挂。他們用兩天的時間,把紅燈籠挂滿了屯道路兩旁的樹枝,為屯裡增添了喜慶的節日氛圍。

馬李輝、吳勝於2021年分別考入廣西大學電氣工程專業、桂林學院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在2019年至2021年間,山偶屯有16名學生考上首都醫科大學、廣西大學等本科類院校。

山偶屯現有72戶356人,在村民心中,教育歷來是頭等大事。“寧願大人餓肚子,也要讓小孩讀大學”,是村民對待教育的真實寫照。

村民黃勝歡家中有三個孩子,長女吳秀玲就讀於百色學院學前教育專業,二女兒吳秀潔讀高二,長子吳寶民讀初一。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主要靠黃勝歡夫婦二人在外務工,而黃勝歡愛人吳彩霞因生病要經常吃藥,加上三個小孩同時讀書,使家中的經濟狀況捉襟見肘。“我們全屯每年都會捐錢幫助他們家三個孩子上學,減輕他們的家庭經濟負擔。”馬李輝說。

如今,重教觀念已深深植入馬李輝這一輩的山偶屯年輕人心中,每當假期回到家鄉,他們會根據自己的專業特長為屯裡的弟弟妹妹輔導功課,開展學習活動,讓屯裡的好學之風更為濃郁。

“今年的‘壯族三月三’節日,我們准備在群眾大會中正式提出建立山偶屯教育基金會的計劃,為山偶屯教育事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保障。”說出這個計劃時,吳開榮的眼神滿是堅定。

30多個創業能人反哺家鄉

位於天等縣天寶北路的天等縣膠合板有限公司,是天等縣知名的規模以上企業,其創始人正是山偶屯的外出創業“第一人”吳德賢。

“我早年是做建筑施工類行業的,所帶領的工程隊曾獲得百色工程質量三等獎。”吳德賢回憶創業往事時說,“1994年,我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能人辦廠’的號召,成立天等膠合版有限公司。”

經過多年發展,天等縣膠合板有限公司已發展成為佔地15000平方米、擁有職工230人、年產值2000多萬元、納稅200多萬元的企業。

雖外出創業多年,吳德賢一直關注家鄉的建設。1984年和1987年,山偶屯教學點曾兩次搬遷,為了能使教學點搬得快、搬得好,他共出資近4萬元幫助教學點搬遷。2002年,村裡決定擴寬進屯路,吳德賢累計捐獻水泥77噸。2021年,寧干鄉掀起“三清三拆”工作熱潮,吳德賢捐資數萬元用於補貼群眾,打消他們的顧慮,加快完成“三清三拆”工作,村屯面貌得到極大改善。

“吳德賢一直是村民的榜樣,威望極高,在他的事跡影響下,我於2008年在東莞市成立廣東東莞通將縫盤廠,成為山偶屯外出創業隊伍的一員。”村民吳通將說。

如今,山偶屯創業成功的老板已有30多個,以“80后”和“90后”居多,分布於廣東、廣西、江蘇、浙江、上海等地,從事電子產品加工、商貿、餐飲等行業。

在山偶屯開展各項村屯建設中,在外創業的村民通過捐資捐物等方式幫助家鄉發展。“2014年和2015年,山偶屯決定集資拓寬進屯路和建設路燈,在外創業者累計捐資8萬多元。”吳開榮說。

戶均近1輛小汽車

2月8日早上,村民吳開團吃過早飯,來到村口,目視遠方。“再過幾天得出去干活了,家中有一個孩子讀大學,還一輛車要‘養’呢。”吳開團笑著說。

2015年,因家中兩個孩子分別讀大學和初中,家庭教育開支大,吳開團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被評為貧困戶雖然在各方面的政策上可以得到幫扶,但是也不能依靠政府過日子,還是要自力更生。”吳開團回想的時候說。

后來,在政策的扶助和自身的努力下,吳開團戶於2017年成功脫貧摘帽。2018年,女兒吳杏林大學畢業,在南寧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兒子吳勝於2021年考上桂林學院。吳開團夫婦憑借自己做建筑的手藝,成功攢下“裝修本”和買車錢,在去年將房子修葺一新,還為家庭購置了一輛小轎車,日子越過越美。

“吳開團是山偶屯村民緊跟國家政策,通過自身拼搏過上幸福生活的生動事例。”吳開榮說。據統計,山偶屯雖然隻有72戶人家,但村民所擁有的各類小汽車合計已達67輛,接近戶均1輛。

累累碩果催人奮進。近年來,山偶屯還將黨建與鄉村治理實現有效結合。2018年,山偶屯通過崇左市“四個好•宜居鄉村”示范屯驗收﹔2021年,山偶屯黨支部榮獲天等縣“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今后,山偶屯上下將緊跟黨委、政府的步伐,做好各項鄉村振興工作,把山偶屯建設得更好。”吳開榮信心滿滿地表示。(彭遠賀、文雁、何天龍)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