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梁佳:“小梁送工”打造易地搬遷就業幫扶新模式

2023年02月14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南寧市人大代表,隆安縣城廂鎮震東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梁佳回答記者提問。人民網記者 吳明江攝

人民網南寧2月14日電 “為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經過多年實踐探索,我們培育並打造了‘點對點’的‘小梁送工’模式。而我,就是其中的‘小梁’。”2月14日,南寧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南寧市人大代表,隆安縣城廂鎮震東社區黨委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梁佳如是說。

據介紹,隆安縣易地扶貧搬遷震東集中安置區是廣西在縣城安置的最大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搬遷群眾來自全縣9個鄉鎮5847戶24423人,搬遷人數多,就業需求多樣。截至目前,借助以“社區送單、企業派單、居民接單”為主要內容的“小梁送工”模式,安置區已與50多家企業、農業基地形成用工合作關系,累計送工915批次7.33萬人次,增加農民收入950萬元。2022年“小梁送工”模式入選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典型案例,並獲第二屆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業務競賽全國總決賽成果類一等獎。

為了給搬遷群眾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創業機會,隆安縣加大對“小梁送工”模式的扶持力度,把該模式推廣延伸到全縣各鄉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梁佳表示,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小梁送工”模式的服務手段、服務對象、運營管理等方面正在不斷拓展:

一是服務手段信息化。震東社區開發了“小梁送工”零工平台APP,目前已進入試用階段。

二是服務群體綜合化。“小梁送工”的服務群體由原來單純的大齡務農人員向寶媽、大學生、建筑工人等群體覆蓋。

三是服務渠道多樣化。“小梁送工”從開始單一向農業基地送工,到現在的一、二、三產業全覆蓋,主要包括農業基地、園區企業、建筑工地、家政保潔、網絡直播帶貨等。

四是服務區域擴大化。“小梁送工”的送工對象由原來隻局限於安置區居民,現在已經向各鄉鎮逐步輻射。

五是運營管理專業化。震東社區正在探索與人力資源公司開展勞務協作的方式,待時機成熟后,將成立震東社區人力資源服務公司,開展市場化、社會化、專業化運營。(吳明江 寧建勇)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