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洛江邊的璀璨明珠

——中渡研學小鎮帶火了鄉村經濟

2023年02月13日15:36 |
小字號

地處鹿寨縣城西融北展銜接區域的中渡鎮,以獨特的資源稟賦造就了其具有紅色研學、傳統文化研學、愛黨愛國研學、生態環保研學、鄉村振興研學等多種研學資源,隨著“雙減”政策落地,在陽荔蒙旅游聯合體和柳州旅游一小時經濟圈戰略機遇下,該鎮研學游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去年10月,2022年中渡鎮經濟產業發展大會暨“神奇中渡”鄉村文化旅游節舉辦,這標志著“洛江明珠研學小鎮”這張名片正式對外發布。

洛江穿過中渡研學小鎮

洛江穿過中渡研學小鎮

中渡作為一座千年古鎮,自然資源豐富、文化底蘊厚重、旅游基礎雄厚,素有“文化古鎮,旅游名鎮”之美稱,具有發展“研學+旅游”的先天優勢。2021年以來,該鎮在全縣率先開展中小學生研學相關工作,持續深入推進研學基地建設、課程開發、市場營銷等工作,形成了完整的研學產業鏈,打造了豐富的研學品牌。截至2022年底,共建成市、縣級教育和科普基地5個,吸引了研學承辦機構3家,研學導師20余名,初步形成了從課程研發、基地建設、導師培訓到市場營銷的完整產業鏈條。推出的“一粒米”“農耕24節氣”“非遺文化”等10節精品課程,叫響了“千年古鎮,神奇中渡”研學品牌。2023年1月11日,位於中渡鎮馬安村山腳屯的鹿寨縣中小學勞動教育實踐(中渡)基地順利揭牌,該鎮研學產業再添新成員。

洛江明珠研學小鎮核心區主要位於中渡鎮長盛村、朝陽村、大兆村、馬安村以及英山社區,擁有“國土資源科普基地”(鹿寨香橋岩溶國家地質公園)、市級校外中小學校勞動教育基地(鹿寨中明米谷勞動實踐教育基地)以及3個縣級研學實踐基地(鹿寨縣茶文化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中渡大樂嶺茶園、鹿寨縣自然科普研學教育基地—鹿鳴谷景區、鹿寨縣中小學生研學基地—中渡古鎮),更擁有天生橋觀景台、千畝荷塘、千畝聖女果、響水石林等景點。洛江明珠研學小鎮,小而精致,在發展好太空蓮、九品香蓮、中渡富硒米、聖女果等產業的同時,打造田園畫廊,利用千年積澱的洛江文化,打造文化名鎮,讓鄉村田園更美,更富有詩情畫意。

“現在研學小鎮慢慢搞起來以后,我們村越來越靚了,游客也多了好多,好日子都是干出來的!”大兆村祥荷鄉棧負責人羅昌日開心地說。

研學小鎮千畝荷花美景

研學小鎮千畝荷花美景

抓住發展機遇,帶熱鄉村休閑產業。中渡鎮開啟研學旅行助力鄉村振興,把鄉村作為開展高質量研學旅行的重要空間,協調配合田地、廠房等集體資產流轉,構建集研學、展覽、閱讀、住宿和農耕體驗等多元的復合型功能場所,區域覆蓋英山社區、大兆村、馬安村和朝陽村四個行政村,每年均能吸引上萬名中小學生及各類企業單位參與鄉村研學活動,拉動年收入在20萬元以上。農產品銷售搭上研學順風車,基地、景區周邊農戶也借勢發展農家樂、民宿、餐飲等服務業,如2022年7月,該鎮一天內接待2000余名中學生參與鄉村研學旅游活動,有效帶動臨時就業崗位100余人次,企業和周邊村民餐飲和農產品銷售增收上萬余元,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

挖掘研學旅游價值,文旅融合創新突破。依托景區景點、文化活動場所等,中渡鎮將研學活動與區域內自然、人文、非遺等資源的開發結合起來,打造文旅產業集聚區,先后成功招引書香門第、龍興雲舍精品民宿和龍興商務酒店項目,給旅游產業提高競爭力。研學旅行與鄉村文化相融合,通過展演、手工技藝現場展示和學生即時制作等活動,充分發揮鄉村文化作為獨特課程資源的功能,就地實現文化傳承,如在建洛清書院文化研學基地,建成后將通過故事化、主題化、科普化、趣味化的教學形式,研發《竹草編》《紙扎》《陶俑》等參與性強的研學課程,開發以中渡非遺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游線路,既滿足了中小學生的文化體驗需求,又活化傳承了鄉村文化。

研學小鎮親子活動

研學小鎮親子活動

積極開展招商引資,破解資金發展難題。該鎮採取項目包裝營銷、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專業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引資的針對性和成功率,成功引進了廣西合道集團、米谷、雄基傳媒和蜂鳥等企業,中渡古鎮、馬安村、中明合作社和朝陽村等一批研學資源豐富、課程體系健全、活動特色鮮明、安全措施完善的研學實踐活動基地落地,總投資超百萬元,促進以企業為投資主體推進社會化項目建設。同時積極探索“研學+”發展新模式,與鄉村生態農業、民俗文化產業、休閑旅游產業等有機結合,打造特色鄉村研學營地和基地,通過爭取上級配套和社會化資金,計劃打造馬安石祥“寨美一方”和朝陽獨寨凌霄研學營地,古鎮、馬安和朝陽基地積極申報自治區、柳州市級研學基地和勞動實踐教育基地,為研學旅行快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中渡鎮通過做大做強做優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教育、生態自然、地質探秘、非遺及鄉村體驗等研學產品,有效與“寨美一方”示范區和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銜接,打造一批“研不夠,玩不透,學不完”的研學基地,將鄉村研學爭創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張邦強、龍啟鵬)

來源:鹿寨縣中渡鎮人民政府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