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東門林場:全力推進營林機械化 促進現代林業提質增效

2023年02月1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崇左2月15日電(朱曉玲、實習生李虹瑩)2月14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國有東門林場(以下簡稱“東門林場”)舉辦營林生產現場會。

近年來,東門林場大力推動營林機械化,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大規模實現了農林業領域“機器換人”,為促進現代林業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施肥挖坑一體機作業現場。李虹瑩攝

在東門林場內,機械作業的轟鳴聲不絕於耳,隻見機器靈活運轉,將挖坑、施肥等營林撫育作業一氣呵成。據了解,該機器名為施肥挖坑一體機,是東門林場與廣西諾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挖坑施肥設備,用於履帶式挖掘機上配備自主研發的挖坑、施肥裝置,可以實現先放肥,后挖坑破碎頭攪拌實現快速造坑放肥的效果。

“該設備更大程度上改變過去單純人工勞動力挖坑效率低、質量不一的情況,實現優質土肥培育苗木的效果,在坡度小於或等於25度的林地上每台設備日均可作業約20畝。”東門林場場長邱炳發介紹。

同時,為保障林地精准施肥,東門林場制定了“有機+精准定制”施肥解決方案,以林業專用有機肥、有機無機配方肥為技術載體,通過力源寶“智慧農林管護雲平台”及智能施肥器、智能手環進行全程數字化管護,促進林地改良、地力提升、林業高產高效目標的實現。

“攀登者遙控機器人”作業現場。李虹瑩攝

此外,為進一步提高森林撫育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東門林場還大力引進了林業智能機械設備“攀登者遙控機器人”,該設備作為一款新型的除草機器人,可以在較短的造林季節內完成較為繁重的除草割灌工作,且能解決可能出現的“用工荒”等問題,可替代和減少化學除草劑的使用,平衡林業經濟效益、生態保護,以充分發揮林業產業價值。

下一步,東門林場將進一步加快林業機械化、智能化研發及推廣運用,為推動廣西全區林業機械除草起到示范作用,進而推動廣西現代林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