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貴港:昔日放牛場“變身”網紅打卡地

2023年02月15日09: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港北區馬來河沙洲自然風景區露營基地  張慶杰攝.jpg

港北區馬來河沙洲自然風景區露營基地。張慶杰攝

“哇!這裡好玩,有兒童樂園、動力火車、蕩秋千等,我挺喜歡的。”近日,在廣西貴港市港北區中裡鄉鐵嶺村的馬來河沙洲自然風景區,游人如織,歡聲笑語不絕於耳,成了市民親子游樂的歡樂場。

“鐵嶺村鄉村旅游火了,景區人氣也旺起來了。”說起家鄉的變化,鐵嶺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鄭汝喜感慨地說,這片昔日放牛場成了網紅景點,讓村民分享到生態建設帶來的紅利。

鄭汝喜所說的放牛場,其實是片灘涂,由流經這裡的馬來河沖積而成,因地勢平坦、青草多,故成為當地群眾放牛最佳地方。盡管這裡青山環繞,河水潺潺,風景秀麗,可就是“待字閨中”。

如何利用自然資源,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借力文旅振興的東風,鐵嶺村村民和鄉賢看到了發展鄉村旅游的商機,謀劃建設沙洲景區,搶佔“城郊周邊游”的先機。鐵嶺村組建屯級理事會,將想干事、能干事的經濟能人選入理事會,更好地調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鐵嶺村村民鄭文社介紹,村民踴躍參與景區規劃建設,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村民自發籌資100多萬元作為景區啟動資金,每周800多人(次)無償參與建設。

市民坐觀光小火車瀏覽景區  岑記華攝.jpg

市民乘坐觀光小火車瀏覽景區。岑記華攝

2021年5月,景區開工建設。經過一年多精心打造,景區雛形初現,建成了鄉村觀光、兒童水趣、露營等功能區。2022年“五一”期間,景區試運營,日均1000輛車進出景區,人流量達3000人(次),通過經營玩具、燒烤、銷售農家土特產和出租帳篷等,為村集體經濟和周邊群眾帶來約14萬元收入。

游客紛至沓來,讓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沙洲風景區出了名,也讓鐵嶺村村民獲得受益。鐵嶺村探索股份制經營模式,成立旅游公司,根據景區所在村屯人口數出售股份3000股,每股200元。鄭汝喜表示,按規定,村中每人可認購1股,每戶認購上限為20股,真正讓村民變成了“股民”。

然而,景區單靠村民建設運營,難以實現景區管理規范化和可持續性。2022年7月,在港北區和中裡鄉黨委政府的指導以及多方發力下,引進了廣西中墾三農旅游投資有限公司作為運營企業,形成了“農戶+村股份經濟合作社+運營公司+景區公司”的聯營發展模式,推動景區優化升級。景區計劃通過整合銜接資金、融資等渠道投資1.9億元,規劃面積2000多畝。目前,已完成投資2200萬元,建設了“軍事團建”“運動拓展”“露營研學”等10個主題功能區,以露營、體育、休閑、度假、農家樂等為打造方向,發展成集自然觀光、特色農業、民族風情、城郊休閑為一體的鄉村旅游區。

2023年元旦,沙洲風景區開始盛裝開園迎客。美麗的馬來河、綠色的河灘、雪白的帳篷、好玩的娛樂設施,吸引了大批市民一探景區新貌,沙洲風景區成為了廣西貴港市新晉的網紅打卡地。

市民在蕩秋千  張慶杰攝.jpg

市民正在蕩秋千。張慶杰攝

“這裡互動性的娛樂項目多,離城區近,所以我們特別愛帶孩子來玩。”貴港市民梁先生說。

隨著景區基礎設施日臻完善,鐵嶺村的旅游熱度持續升高。風景區運營負責人張鵬介紹,今年春節假期,景區人流量達1.35萬人次,日接待量最高達6000人次,門票收益超20萬元。

馬來河自然沙洲風景區已列入貴港市港北區重點打造的文旅項目之一。今年,港北區加大馬來河生態沙洲景區建設,計劃打造成廣西三星級汽車旅游營地、自治區星級鄉村示范區。中裡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曾華介紹,項目建成后,預計該景區每年可為鐵嶺村集體經濟創收47.8萬元,以點帶面,輻射帶動周邊的龍山村、平陸村增收30萬元以上,促進鄉村振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王勇、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