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永福:濃墨重彩抒寫社會經濟發展新篇章

2023年02月14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永福山清水秀,森林覆蓋率79.56%,空氣清新,是宜居康養的好去處。同時,永福也是快速發展的熱土。近年來,該縣圍繞建設“新型工業重鎮、現代農業強縣、福壽養生家園”,深度融入桂林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工作中,工業農業快速發展,福壽文化怡人,生態環境宜居,濃墨重彩描繪了發展“快”速度、宜居“慢”生活的美好藍圖。

永福縣航拍圖。邱崗誠攝

永福是傳統的農業縣。近年來,該縣充分借助永福是“中國羅漢果原產地”“中國羅漢果之鄉”等金字招牌,圍繞富硒、福壽、綠色、生態等品牌資源優勢,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模式,重點打造羅漢果、永福香米等特色優勢農業產業。目前,該縣羅漢果種植面積常年在10萬畝左右,優質水稻20多萬畝……特色農業產業已成為該縣群眾增收的主要支柱產業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群眾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徑。2020年底,全縣26個貧困村順利摘帽,718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4988人順利脫貧,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共赴鄉村振興新征程。

羅漢果豐收了。張桂發攝

羅漢果喜獲豐收。張桂發攝

永福是宜商之城。近年來,該縣圍繞建設“新型工業重鎮”目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出“福燕還巢”招商模式,實行縣領導包聯企業工作機制,圍繞重大產業集群、關鍵產業鏈,重點加強百億新桂輪綠色智能橡膠生態產業園、百億綠色新型建材產業園、百億光電科技產業園培育﹔協助桂林經濟技術開發區強化園區規劃,抓好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園區承載力和吸引力﹔全力支持企業做大做強,培育一批龍頭企業,打造一批領航企業新方陣。科倫制藥、恆保健康防護等6家企業獲廣西“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新桂輪獲評“桂林市工業龍頭企業”,藝宇包裝印刷公司獲評“全國綠色工廠”稱號......目前,該縣共有工業企業465家,其中規上企業58家,年產值85億元。

永福是文化之城。這裡人杰地靈,文化底蘊厚重,是文武雙全、龍鳳雙全、福壽雙全的好地方,素有“水旱無憂三千垌,十裡常逢百歲人”美譽。該縣北有國保“壽”字大石刻,南有鳳山“福”字掌書,在宋朝年間出了王世則和李珙兩位文武狀元,構成獨具特色的“福壽文化”。

一年一度的永福縣“茅江之夏”農村彩調大賽。韋新攝

一年一度的永福縣“茅江之夏”農村彩調大賽。韋新攝

永福是廣西彩調的發祥地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彩調)之鄉,有86支業余彩調隊。目前,該縣已成為廣西彩調藝術節的常設承辦地,承辦了第三屆和第四屆廣西彩調藝術節,舉辦了36屆永福縣“茅江之夏”農村彩調大賽。該縣還著力唱好“福壽文化”大戲。2006年至今,已舉辦12屆永福養生旅游福壽節。此外,緊扣“福壽養生家園”目標,以創建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著力培育打造風景名勝,打造了金鐘山國家4A級旅游度假區和國家3A級旅游景區鳳山公園以及蘇橋羅漢果特色小鎮,旅游接待能力持續提升。                      

永福是宜居之城。近年,該縣不斷加大城鎮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城鎮框架不斷擴大,人居環境不斷提升。如今,在“福壽之鄉”希望的田野上,道路暢通,景色怡人,環境宜居。特別是對縣城的“三江六岸”改造升級,一座休閑養生小城呼之欲出——三江相交匯,綠水繞福城,城在美景中。永福“福”城“福”氣正吸引著全國各地的眾多“候鳥人”慕名前來棲居養生。

蘇橋鎮交龍屯是該縣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一個縮影。隨著村容村貌的煥然一新,村民在潛移默化中轉觀念、破舊俗、立新規。羅錦鎮白童岩屯是全國村級“鄉村文明建設”優秀典型案例……

當前,永福各族群眾在縣委、縣人民政府的正確領導下,正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拼搏精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用實際行動譜寫新時代絢麗新篇章。(李小林 劉玉婷)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