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浦北:不負春光 萬象“耕”新

2023年02月1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正在進行翻耕。羅嬋攝
村民正在進行翻耕。羅嬋攝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爭一日不宜遲。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寨圩鎮早謀劃、早安排、早行動,將春耕生產作為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持續推進撂荒地復耕復種,為促進農業豐產豐收開好局、起好步。

人勤春來早,春耕正當時。近日,在寨圩鎮竹較村委東岸村糧食高產示范點,村民們正在清理溝壑、蓄水翻耕,春耕備耕熱潮涌動。

據了解,此前,東岸村有不少田地都屬於冬春季節性撂荒,為“喚醒”更多“冬眠”的土地,寨圩鎮鼓勵和引導種植大戶及合作社集約土地,通過連片規模化種植向耕地和科技要產能,延長糧食生產產業鏈,將小田變大田,提高土地利用率,釋放農業活力,帶動農民增收。

竹較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負責人楊紹成介紹:“在政府出台的農村撂荒耕地治理惠民政策下,我們合作社積極響應政府的號召,今年在東岸村一共流轉100多畝撂荒地,復墾后准備種植富硒水稻、富硒馬鈴薯和富硒芋頭,打造一個富硒農產品產業園。”

近年來,寨圩鎮著力打造撂荒耕地治理“五清單”,壓緊壓實撂荒耕地治理“五方”責任,全力推動撂荒耕地治理工作落到實處。2022年該鎮共有24252畝耕地,摸排撂荒田地面積531.61畝,復耕復種率為95.6%。

“新的一年,寨圩鎮將按照‘農戶復耕一批、規模流轉一批、委托代管一批、集體助耕一批、村居干部兜底托管一批’的‘五個一批’工作措施,堅持集中整治和重點突破相結合,分類施策,確保完成2023年撂荒地治理率98%以上的目標任務,讓群眾有實惠、有盼頭,讓撂荒地成為致富田。”寨圩鎮黨委書記賴廣威介紹。(黃子婧、陸喜擊、羅嬋)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