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荔浦公安:2022年第四季度荔浦市群眾安全感躍居全廣西第一

2023年02月16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濱江夜間巡邏。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濱江夜間巡邏。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2022年第四季度,荔浦市群眾安全感指數99.69%,歷史性躍居全廣西第一。這是荔浦市廣大公安民輔警用辛勤付出向轄區群眾交出的一份“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高分答卷。

過去一年,荔浦市公安局堅持黨建引領、以黨建淬煉隊伍、以黨建助推改革,全面提升隊伍整體戰斗力,助推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全市社會大局持續穩定,治安秩序良好,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24小時巡邏防控,“安全感”就在身邊。警力跟著警情走,2022年,荔浦市公安局立足轄區實際,研究制定全新巡邏勤務機制,由治安防控大隊在主城區繁華街區、夜宵攤點等重點區域、路段,設立巡控點位,並開展24小時不間斷動態巡防,快速處置各類突發警情。在重要節慶時間節點,啟動治安巡邏“零點行動”,機關民輔警輪值上陣,每天零時巡邏至6時。通過提高見警率和管事率有效震懾街面違法犯罪,增強市民安全感。2022年第四季度,荔浦市打架斗毆警情同比下降55.81%。

秉承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推進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工作中下足功夫。依托“交所合一”機制、24小時巡邏、排查整改安全隱患,扎實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利劍行動”,嚴厲查處酒醉駕等極易引起嚴重交通事故的交通違法行為,交通亡人、一般交通事故同比大幅下降。

民有所呼、警有所應,“安全感”伴隨左右。著力打造以黨建為引領、以民意為導向,全時空守護平安、零距離服務群眾的基層堡壘,用心辦好群眾的小事、急事、難事、實事,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我的小孩走丟了”“我的身份証弄丟了”“那邊有老人摔倒了”“我不記得電動車停在哪了”……民輔警在巡邏執勤時常接到群眾的求助。翻開治安防控大隊的出警記錄本,一年記滿了380余個感人“故事”。

廣大民輔警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邊走邊看邊聽,及時核查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由民警組成的黨員先鋒模范護學崗、青年志願者服務崗、婦女兒童維權崗的“三崗合一”護學模式,不僅有效緩解荔浦主城區3所小學校門口路段交通擁堵問題,而且做到了學生過馬路100%安全。一年開展“送考下鄉”便民服務活動90次,解決群眾從鄉鎮往返城區報考摩托車駕駛証耗時奔波等一系列實際問題,讓群眾體驗了在“家門口”就能考駕照的服務,更加直接地享受了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成果。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荔浦市100余名“一村一輔警”經過業務培訓后迅速進入角色。救助迷路的老人、幫助村民找回丟失的儲水桶、協助破獲濫伐林木案、森林防火、防溺水……小隱患及時清除、小案件及時上報。隨著工作的深入開展,“一村一輔警”已成為群眾的“貼身護衛”,在農村基層“治”出一片和諧新天地。

堅持以打開路,狠抓打擊主業,有安全才有安全感。在強力推進現案偵破“一把手”工程,整治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違法犯罪工作中,青年黨員先鋒隊扛旗爭先,以決戰決勝、敢拼善贏的氣魄打出了聲威、打出了氣勢。2022年侵財案件同比下降34.63%,其中“兩搶一盜”同比下降34.59%﹔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同比下降30.90%。

強化宣傳發動,積極開展慶祝人民警察節、警營開放日、普法文藝節目下鄉等系列活動,做好組織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依靠群眾工作,不斷提升公安隊伍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全年圍繞黨建、公安主業制作了70余部主題宣傳片,將平安荔浦成效轉化為切切實實的“安全感”。

荔浦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厚植為民情懷,以“實干”為筆認真作答,日復一日地堅持,讓老百姓真切看得到、感受到轄區社會治安好、公安服務好,隊伍形象好,讓“安全感”直抵人心。(廖覃麗)

反詐挽損退贓現場。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反詐挽損退贓現場。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進校園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宣傳。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進校園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宣傳。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荔浦干警聽民聲、訪民意。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荔浦干警聽民聲、訪民意。荔浦市公安局供圖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