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5年愛心資助 民警為困難學子照亮求學路

2023年02月1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鋒哥,今天是元宵節,祝你元宵節快樂。明天我就要返校開學了,在新的一年裡我一定會努力學習,不辜負你長期以來對我的幫助。”像這樣的暖心祝福,東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黃鋒逢年過節都會收到。打電話的是廣西大學在校生小蘇(化名),黃鋒愛心資助了5年的學生。

春節前,民警黃鋒到小蘇家進行慰問。黃有智攝

說起黃鋒和小蘇的緣分,要追溯到5年前。2018年,當時黃鋒還是一名武警戰士,在走訪所屬轄區時,偶然從東興中學老師陳芳芳口中得知小蘇的事跡。小蘇是陳老師班上的一名學生,自幼與左眼失明的父親相依為命,兩父子生活清貧,但小蘇一邊幫忙做家務,減輕父親重擔,一邊努力學習,成績名列前茅。

為進一步了解情況,黃鋒還到小蘇家走訪。隨著了解的深入,黃鋒這位“鋼鐵戰士”被勤學上進、善良懂事的小蘇深深感動,他下定決心,每月從自己的工資中拿出500元資助小蘇,直到大學畢業,希望以微薄力量幫助小蘇走出困境,助他圓夢。從此,走訪、慰問蘇家也成了黃鋒的日常。

2019年,公安邊防部隊轉制,黃鋒毅然選擇繼續留在東興工作。從軍人到警察的轉變,黃鋒的身份雖然發生了變化,但對小蘇的關懷卻始終沒變。一直以來,黃鋒從未中斷過對小蘇的資助,還經常給蘇家購買生活用品。2020年,黃鋒所在的執勤隊設立“邊檢藍”幫困助學基金,旨在幫扶駐地困難群眾和學生。黃鋒遂將小蘇的實際情況向隊領導匯報,希望將小蘇定為扶助對象。在黃鋒的積極爭取下,越來越多的同志了解到小蘇的事跡,並加入到愛心扶助的隊伍中來。

2022年,小蘇以優異成績考入廣西大學。黃有智攝

愛心救助恰如春風化雨,不僅解了小蘇家庭的燃眉之急,他也能輕裝上陣全身心投入學習,並在2022年以理科548分的成績考入廣西大學。“鋒哥,我收到錄取通知書了,感謝你多年來的幫助,我終於考上了理想的大學。”拿到錄取通知書的小蘇第一時間給黃鋒打來電話報喜。聽到這個好消息,黃鋒無比激動,心裡的牽挂總算落了地。

每逢開學放假,黃鋒隻要得空就接送小蘇。兩人也從未間斷通信聯系,小蘇在學習、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都願意和黃鋒傾訴。“我想成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用知識改變命運,學好本領回到家鄉工作。很感謝幫助過我的人,希望將來也像他們一樣,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愛心延續。”談及未來,小蘇說道。

小蘇和父親向東興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民警送錦旗致謝。黃有智攝

2018年至今,黃鋒已累計向小蘇資助32500元,並通過各種途徑給蘇家爭取到23500元的資助,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小蘇的求學之路保駕護航。

“小蘇的路還很長,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完成學業。希望他將來用知識改變命運,成為國家有用之才。同時,我也希望更多的同志能夠加入到助學的行列中來,涓涓細流定能匯聚成愛心的長河。”這是黃鋒常跟同事說的話,在他日記本的扉頁中也寫著“身在公門,正好修德,力行善事,不改本色”的人生格言,而他也一直用行動踐行著。(黃有智)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