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一把“牛”鑰匙 開啟“金”大門【3】

2023年01月03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火紅的活牛交易市場。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火紅的活牛交易市場。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人民網忻城1月3日電 (記者嚴立政)2022年12月30日,“南方牛都金平台·開啟牛業新大門”暨廣西山歌邀請賽在南方牛都牛羊交易中心舉行。山歌大賽歡歌嘹亮、喜氣盈門,交易市場數千頭活牛買賣繁忙、人聲鼎沸……近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牛羊貿易從業人員、合作企業代表、養殖戶等共同見証了南方牛都產業園正式開園以及肉牛全產業鏈全面啟航。

南方牛都全產業鏈項目於2020年3月5日動工建設,項目總投資14.28億元人民幣,是一個以生產優質牛肉為軸心,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為方向,立足肉牛全產業鏈業務的新型農業項目。規劃打造集農牧業生產、供應鏈金融、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科普教育、農牧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綠色循環產業大平台,公司發展目標定位為我國南方最大的肉牛全產業鏈龍頭企業。

項目推動以來,堅持以生態循環發展的理念,建設科技領先、設備先進、設施齊全、布局合理的肉牛全產業鏈示范區。目前,示范區已建成南方牛都牛羊交易中心、南方牛都01號核心養殖基地、大進養殖基地、屠宰加工及冷鏈物流基地,生物有機肥生產基地和產業振興培訓基地,並以“一中心五基地”為平台,緊盯農、工、貿、教四環節,進一步推動地方特色農業產業化、科技化、規模化發展和全鏈條升級。在規劃項目建設和運營時,公司堅持以牛富民的宗旨,立足全產業鏈的聯農惠農富民為根本出發點,從前端的牧草種植、母牛繁育,到后端的集中育肥、加工銷售等各個環節,都優先帶動本地農戶特別是脫貧監測戶參與。

項目以“政府+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營,實行契約式的保底分紅,確保群眾獲利可持續,村集體經濟收入壯大,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以產業興旺帶動農戶增收致富,加快實現地方鄉村振興。

為滿足大宗牛羊交易及養殖戶買賣牛羊需求,南方牛都著力打造區域性現代化牛業交易中心。目前,南方牛都牛羊交易中心單場可同時上市交易約5000頭牛以上、5000隻羊以上。交易中心分為行政管理區、自由交易區、交易服務區等功能區,以優質的服務為周邊省、市的牛業從業人員提供安全、便捷的交易平台。

南方牛都長期面向全國供牛企業、養牛個體戶,採購包括懷孕母牛、青年母牛、小公牛犢在內的西門塔爾牛。並為廣西各市、縣(市、區)鄉村振興銜接項目提供用於育肥的優質西門塔爾公牛犢和用於繁育牛犢的優質母牛。

活動當天,南方牛都食品屠宰加工和冷鏈物流基地正式投產。基地分為生產加工中心、冷鏈配送中心、商品體驗中心等功能區,採用全球最先進的屠宰設備,規模為年屠宰加工肉牛12萬頭、肉豬150萬頭。

正式投產后,南方牛都產業園將依托屠宰加工物流基地的加工能力,創新產品形態,形成肉牛不同部位的分割鮮肉、腌制半成品、熟肉制品等肉食產品線,在基地建設產品體驗中心,並依托體驗中心開展產品線上線下批發和零售,通過冷鏈物流送達各地,進一步提升產業鏈的附加值。同時,可增加就業崗位200多個。

項目平台公司中投牧業還依托粵桂協作良好契機,緊緊圍繞“幫扶產業·牧業打造南方牛都養牛奔富工程”,在粵桂辦的支持下,粵桂兩地國有平台公司簽訂了十年合同,每年供應20萬頭肉牛(含活牛及對應數量冷鮮肉)。廣闊的市場需求,極大地提振了合作企業及養殖戶參與肉牛養殖的信心,也為肉牛全產業鏈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支撐。

活動當天,還舉辦了首屆南方牛都杯廣西山歌邀請賽,來自南寧、來賓、百色、柳州等市、縣的四十多位歌王、歌手登台獻唱,並進行了精彩的山歌對唱比賽,以嘹亮的山歌唱響“養牛奔向致富路”的期盼和喜悅。同時,南方牛都產業園還在現場開展了多項惠民活動。

南方牛都產業園的正式開園,意味著肉牛全產業鏈閉環發展局面的全面形成,為牛產業高速、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接下來,南方牛都將以“南方牛都金平台·開啟牛業新大門”系列活動為契機,堅持“創新、綠色、協調、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堅持創新發展,持續推進技術、生產、管理全鏈條創新,不斷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堅持綠色發展,推行低碳循環、農光互補、一二三產融合,實現可持續綠色發展﹔堅持協調發展,統籌產地、銷區和園區布局,推進農產品加工向產地下沉、與銷地對接、向園區集中,形成生產與加工、產品與市場、企業與農戶協調發展的新格局﹔堅持開放發展,在義利兼顧、義利共贏、聚焦牛產業的基礎上解放思想、開拓視野,以敢為人先,敢闖、敢試、敢干、敢首創的開放精神激發全產業鏈干事創業的活力。堅持共享發展,以開放的姿態構建員工共建、合作企業共建、群眾共建的新模式、新平台,促進產業發展成果共享,以產業振興引領鄉村振興,並適時進行股份制改造,促成國內主板上市,攜手邁向共同富裕。

(責編:嚴立政、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