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

鐘山縣委書記黃衛東: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12月29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成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年9月14日—15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在南寧舉辦,論壇上對“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發布推介。

為生動展現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績,傳遞“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的新風採,人民網特別推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活動,敬請關注。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邊疆民族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在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今天,我們採訪到了鐘山縣委書記黃衛東,請她談一談獲得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的感受。

黃衛東:鐘山縣清塘鎮英家村入選自治區“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是自治區黨委、政府對鐘山縣鄉村振興工作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英家革命老區改革發展的大力支持!作為縣委書記,既深感榮幸自豪,又深知責任重大。我將與縣四家班子一道,團結帶領全縣干部群眾,嚴格按照黨中央、自治區黨委、賀州市委工作部署,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英家村入選“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為契機,引領全縣鄉村建設提質增效,形成“以點帶面”的聯動效應,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新畫卷。

鐘山縣清塘鎮英家村。

主持人:請立足本職工作,談一談鐘山縣是如何打造“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示范點的?特別是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和做法?

黃衛東:近年來,鐘山縣立足紅色英家資源稟賦,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不斷深化農村改革,提高農村綜合競爭力,傾力打造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英家樣板”,我縣榮獲2021年度自治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工作先進縣,英家村榮獲自治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優秀試點村、自治區先進基層黨組織、廣西鄉村旅游重點村及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全國美麗休閑鄉村。我們的主要做法:一是強化組織領導,高標准謀劃創建思路。組建以縣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的紅色古鎮英家建設工作專班,出台《鐘山縣“紅色古鎮英家”提質改造實施方案》,分任務、定時限、明職責,大力推進紅色古鎮英家建設。二是堅持黨建引領,高質量推進鄉村治理。堅持以黨建領航,充分發揮“雙強”黨組織作用,發揚革命優良傳統,用好鄉村治理“一領三主”“雙會兩書”“五支群眾隊伍”三法寶,探索走出一條現代鄉村治理的有效路徑。三是用活聯動機制,高水平推動產業發展。充分發揮“股份合作+保底分紅”“合資合作+優先雇用”“訂單種植+保底收購”“企業+基地+農戶”等多種機制聯動效應,全面提升英家大頭菜品牌影響力和產品附加值。今年,種植英家大頭菜5000多畝,產值4000多萬元,形成集種植、腌制、存儲、深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產業鏈,成為當地農民致富的重要支柱產業。

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方面。我們堅持以“兩個縮小”為目標,抓緊抓實抓細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結對幫扶工作,堅持在精准施策上著力、在精准服務上發力、在精准扶持上聚力、在精准增收上用力,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脫貧群眾收入實現穩步增長。

在推動幫扶政策落地見效方面。我們積極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系列活動,組織幫扶聯系人與幫扶對象共同學習政策,加強溝通交流,用心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增進干群“魚水情”,群眾認可度、滿意度不斷提升。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我們創新開展一套體系、兩個平台、三條服務道、四個載體的“一二三四”服務模式,促進搬遷后續服務工作無縫銜接,實現安置點社會治理服務效能整體提升﹔特別是以撂荒地整治為切口,創新運用數字科技,推行“兩圖兩策、六到位”工作機制,為國家糧食安全大局貢獻鐘山工作之“實”、成果之“效”﹔創新推行一個工作要點、一個工作清單、一個工作例會、一次工作調度、一個工作通報、一個工作專班的“六個一”工作舉措,切實管好用好銜接資金,推動銜接資金使用管理工作提質增效。

主持人:下一步,鐘山縣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有哪些工作計劃?

黃衛東: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賀州市各項決策部署,以產業發展為基礎,堅持工業化理念、產業鏈思維,重點打造現代農業“一園四帶一區+N種特色產業”發展布局﹔持續用好改革這一法寶,加快推進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加快推進鄉村建設,以抓好公安鎮鄉村振興示范鎮創建為抓手,“以點帶面”打造具有鐘山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強化精神文明建設,發揮農民主體作用,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相關鏈接:

案例推介:賀州市鐘山縣清塘鎮英家村

她是遠近聞名的革命老區,是具有近千年悠久人文歷史的繁華古鎮,在新時代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黨建引領”與“現代治理”深度融合,“一領+三主”“雙會兩書”“五支群眾隊伍”等舉措創新實施,為全區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提供了英家方案,走出了一條以紅色文旅促進鄉村振興的新路徑……【詳細】

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亮相

9月14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舉行,現場發布了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詳細】

專題:“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在“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上發布推介,旨在為廣西乃至全國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借鑒參考……【詳細】

(責編:沈泉池、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