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柳州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蔣安明:繪就新藍圖 奮進新征程

2022年12月29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八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一級高級警長蔣安明,敬請關注。

柳州監獄地處八桂腹地、柳江河畔,始建於1951年。71年來,柳州監獄在大戰大考面前百煉成鋼,在砥礪奮進中鑄就輝煌——曾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部級現代化文明監獄、自治區先進單位、軍(警)民共建精神文明先進單位、廣西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模范單位、“和諧鄰裡 警民共建”先進單位、全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全區政法系統“十佳”單位、廣西司法行政機關重建20周年先進單位等稱號,並榮記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14次……

柳州監獄辦公大樓。柳州監獄供圖

主持人:蔣監獄長您好!請您談一談柳州監獄近年來的工作成績主要有哪些?

蔣安明:近年來,柳州監獄在上級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黨對監獄工作的絕對領導,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工作理念,全面推進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建設,監獄各項工作取得長足發展,交出了“五份成績單”。

第一份是“平安監獄建設成績單”。聚焦主責主業,把堅決維護監管場所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作為首要任務,牢固樹立安全穩定首位意識,強化“五項機制”,構建 “四防一體化”體系,加強“三共”“八聯”建設,監管安全連續18年實現“四無”目標,相關工作得到司法部通報表揚。

第二份是“法治監獄建設成績單”。持續深入推進刑罰執行辦案中心、廣西計分考核罪犯管理系統、刑罰執行網上協同工作平台以及“一站式”綜合管理平台建設,以“一中心、一系統、兩平台”為依托,依法規范辦理“減假暫”案件,做到實體合規、程序合法,刑罰辦案中心建設經驗在全區監獄系統得到推廣。積極推動出監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舉辦大型就業推介會,助力臨釋人員與用人單位簽訂就業意向書。近年來,累計舉辦罪犯職業技能培訓班66期,培訓人數達5300余人,獲証率達99%。

自治區監獄管理局工作組到柳州監獄刑罰執行辦案中心檢查指導工作。柳州監獄供圖

第三份是“精神文明建設成績單”。我們將精神文明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推動形成以文明單位創建為主線,以著力打造警營文化和監區文化品牌為兩翼,以協調推進具有柳州監獄特色的物質文化、精神文化和活動文化建設為支撐的“一體兩翼三支撐”工作格局。2020年,監獄成功創建為全國文明單位。

第四份是“清廉監獄建設成績單”。我們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鞏固淨化政治生態、肅清流毒影響專項整治成果,統籌推進“系統促治”、政治巡察、作風建設1+3專項治理、酒駕醉駕專項整治等工作。2022年,監獄組織干部科、二監區兩個單位被評為全區監獄系統“清廉科室”“清廉監區”榮譽稱號。我們突出抓好柳州監獄警示教育基地建設,經過兩次升級改版,基地成為了廣西唯一一個自治區級的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廣西廉政教育基地

參觀廣西廉政教育基地。柳州監獄供圖

第五份是“過硬隊伍建設成績單”。我們始終按照建設一支“四化”“五硬”監獄人民警察鐵軍的總體要求,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六大頑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問題線索全部實現清倉見底,警察隊伍展現新風貌。近年來,全監共有3個集體和95名個人獲全國表彰或通報表揚,9名黨員、8名黨務工作者受到上級黨組織表彰,463人次獲得監獄局級以上表彰獎勵,222人次榮獲個人三等功以上獎勵。

柳州監獄供圖

柳州監獄“全國文明單位”揭牌儀式現場。柳州監獄供圖

主持人:隊伍管理是一篇大文章。據我了解,柳州監獄警察隊伍比較龐大,你們是如何破解隊伍中“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的?

蔣安明:為切實解決警察隊伍中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假作為等突出問題,柳州監獄以構建科學有效的考核體系為抓手,不斷完善績效考評體系和中層領導、普通警察擔當作為考核體系。緊緊抓住考核結果運用這個“牛鼻子”,堅持正向激勵導向,將考核結果運用到警察職務選拔任用、職級晉升、內部調動、選評優秀共產黨員、選評年度先進、外出學習考察、集中培訓、療休養等工作中,形成“日常考核—年終考核—晉升考核”到政治激勵環環相扣鏈條,進一步激發警察隊伍主動擔當作為內生動力,有效發揮政治激勵的最大作用,全面激活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警察職工生活區舊貌換新顏

警察職工生活區舊貌換新顏。柳州監獄供圖

主持人:柳州監獄在增強警察職工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方面有什麼舉措?

蔣安明:柳州監獄始終堅持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暖警愛警工作相結合,不斷從警察職工的身邊事入手,切實解決警察職工的煩心事,做警察職工的貼心人,真正把實事辦准、辦實、辦細、辦好,辦到大家心坎上。主要做好兩件事。

第一件事:舊貌換新顏,新顏換民心。我們積極向柳州市爭取,將職工小區柳警苑79棟老舊房屋納入柳州市柳南區危舊房改造范圍,爭取專項經費3300多萬元用於職工小區改造。今年7月,柳州監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順利通過竣工驗收,惠民工程圓滿完成,惠及1499戶居民。爭取到1660余萬元用於家屬區供電設施改造,改造工作已初步完工。先后為警察職工辦理房屋不動產權証218件。辦公樓停車場遮陰工程順利完成並投入使用,警察職工工作、生活環境不斷改善、美化。

第二件事:用活用足政策,暖警愛警更加走心。認真做好春節等重要節日慰問工作和落實落細“兩個待遇”政策,近年來累計慰問人數達1345人次,發放慰問金達101.35萬余元,幫助警察職工解決困難問題238件,推出一系列利民便民措施。堅持生命至上,建立健全柳州監獄警察職工應急救治綠色通道工作制度機制,優化內部應急救治模式,全力保障隊伍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持續抓好警察職工心理健康服務,成立監獄心理健康服務協會和服務中心,扎實開展團輔、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沙龍、親子活動等心理健康服務。注重維護婦女權益,穩步推進女職工評優評先、教育培訓等工作,激勵女職工發揮“半邊天”作用。(柳州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