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實現縣縣通高速公路,運營裡程超8000公裡

2022年12月29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2月29日電 (王功孝)12月29日,河池市南丹至天峨高速公路、百色市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廣西最后兩個縣西林縣、天峨縣結束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至此,廣西111個縣(市、區)全部通達高速公路,實現縣縣通高速,全區高速公路通車裡程正式突破8000公裡。

南丹至天峨高速公路(以下簡稱“南天高速”)於2018年12月開工建設,起點位於河池市南丹縣八圩瑤族鄉關西村,終點位於河池市天峨縣下老鄉弄塘屯,全長約104.9公裡,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建設標准,設計行車速度100公裡/小時。南天高速的建成通車,結束了天峨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有效打通了廣西、貴州兩省區交通“大動脈”,進一步形成廣西北部地區的連接新通道。

12月29日開通的西林收費站。 覃蔚峰攝

12月29日開通的西林收費站。 覃蔚峰攝

田林至西林高速公路(以下簡稱“田西高速”)是連接廣西百色、雲南曲靖的高速公路,項目總投資273.74億元,起點為田林縣潞城鄉,終點為西林縣馬蚌鄉,路線全長191.2公裡,設計速度為80公裡/小時。田西高速的建成通車,結束了西林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縮短了南寧和昆明之間的行車時間,有效推動滇桂兩省之間經濟發展。

據了解,2012至2022年,是廣西高速公路發展突飛猛進的十年。十年來,廣西高速公路基本形成橫貫東西、縱穿南北,覆蓋全區、連接泛珠三角等多區域和東盟國家的“6橫7縱8支線”高速公路網格局,實現全區高速公路事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貢獻高速力量。

同時,根據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復實施的《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2018—2030年)》,至2030年底,廣西高速公路總裡程將達15200公裡,形成“1環12橫13縱25聯”的高速公路網絡。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