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北海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覃勝彬 :攻堅時刻顯擔當 凝心聚力謀發展

2022年12月28日15: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七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覃勝彬,敬請關注。

近年來,北海監獄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司法廳、監獄局黨委的工作部署,以“規范、高質、高效”為工作要求,致力於打造平安監獄、法治監獄、智慧監獄、清廉監獄。先后獲評自治區級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全國第二批節約型機關,連續11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監獄整體工作穩中求進,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促進社會安全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舉行升旗儀式。北海監獄供圖

舉行升旗儀式。北海監獄供圖

主持人:在您看來,北海監獄是如何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筑牢警察思想根基的?

覃勝彬:北海監獄堅持強化政治統領、黨建引領作用,全面提升黨員警察政治素養。監獄是政治機關,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是監獄工作的最高原則、最大優勢,加強政治建設,堅定政治信念,監獄必須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我們壓實黨建主體責任,堅持以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政治輪訓為主要抓手,黨員警察線上線下學習相結合、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八桂先鋒”等平台,常態化開展政治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黨員警察的政治領悟力、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積極開展黨課學習,認真組織黨員警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廣西發展史、廣西監獄史等,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主動權。充分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抓好發展黨員工作,2022年共發展預備黨員8名。

北海監獄開展政治輪訓

開展政治輪訓。北海監獄供圖

主持人:北海監獄是如何做到“穩”字當頭,守住監獄安全底線的?

覃勝彬:北海監獄認真踐行改造宗旨,聚焦主業,在確保監管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質量,堅決做到獄情“當日悉當日解”,建立常態化安全檢查機制,出色完成了各項安保維穩工作。一是安保維穩工作有力度。監獄通過在監內執勤組成立職能小組對標對表制定安保方案,落實責任到崗到位,針對安全警戒設施、監管改造制度落實、重點人員管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監門管理等方面開展排查檢查,堅決整治問題隱患,確保了監獄安全穩定。二是精細化管理有成效。嚴格落實“警察一日工作流程”“一小時輪值”“罪犯板塊移動”制度,扎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淨化獄內改造環境,連續11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三是堅持“確有悔改表現”標准。從嚴考核和教育罪犯,實行減刑假釋案件的集中辦案和交叉審案,堅持以“減假”促改造,罪犯改造質量不斷提高。堅持公正執法,踐行改造宗旨,落實減刑假釋案件實質化審理,加強執法辦案考評,落實警察執法監督,在平安監獄、法治監獄建設中作出新的貢獻。四是及時解決罪犯合理訴求。疫情期間,統籌安排罪犯進行親情視頻接見,較大程度減少監管不穩定因素。

北海監獄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

開展崗位大練兵活動。北海監獄供圖

主持人:北海監獄是如何開展監地合作加強聯防聯控的?

覃勝彬:2022年,北海監獄加入了平安北海建設領導小組,積極參與地方平安建設。與市公安局建立健全聯防聯控機制,連接天網工程,將監獄周圍5公裡范圍內的監控並入監獄指揮中心,增設了警務亭,反恐防暴處突能力明顯提升。完成北海監獄警務室建設,通過與北海市銀海區公安分局溝通協調,在監獄大門建設北海監獄警務室,並指定聯絡通信員相互聯系溝通,遇到突發事件立即啟動應急預案響應,公安機關定期派員到北海監獄警務室巡查,進一步推進與當地公安聯防聯控機制建設,實現情報共享、安全共享,進一步增強監獄周界安全防范、應急處突、巡邏防控、反恐防暴等能力。實現監獄協地共建,是北海監獄建設平安監獄的新舉措,為監獄的安全穩定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監獄還積極與駐監武警部隊加強溝通協作,落實“三共八聯”工作要求,共同維護監獄的持續安全穩定。

北海監獄與駐監武警協商完善“兩警”聯動機制。北海監獄供圖

主持人:北海監獄如何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提高警察隊伍綜合素質?

覃勝彬:北海監獄堅持全面從嚴治警,持續開展實戰大練兵活動,努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鐵軍隊伍。抓嚴領導干部“關鍵少數”管理,抓細隊伍網格化管理,抓實警察考核“關鍵一招”,用好警員職級晉升人才選用等激勵機制,堅持制度剛性管理與人文柔性約束並重,劃分好責任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執法嚴明、業務精通、善於管理、服務大局的監獄警察隊伍。在中層領導的選拔任用方面,我們大膽提拔任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年輕干部到領導崗位,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有平台。通過多渠道、多方式選人用人,極大地改善中層領導隊伍結構,不斷配齊配強基層領導班子,激發干事創業熱情。2022年,北海監獄有4人提任副處級領導職務,22人提任正科長級領導職務,84人提任副科長級領導職務。

主持人:北海監獄在清廉監獄建設上有哪些舉措?

覃勝彬:北海監獄不斷加強黨規黨紀教育培訓,認真開展警示教育,以案為鑒、以案明紀、以案促改。深入開展工程建設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治理、違規經商辦企業整治、“窗口腐敗”問題整治。嚴格處置問題線索,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保持反腐高壓態勢,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工作,組織監獄全體警察觀看警示教育片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警示錄17場次,觀看警察1500多人次。二是強化政治引領, 打造過硬隊伍,開展各類約談336人次,推動談話從“隨意”到“規范”,從“偶爾”到“經常”。三是對新提拔正科級領導和新提拔、交流調整的副科級領導進行任前集體談話和廉政談話,共開展任前集體廉政談話3次,對137名提任和轉任的干部開展“一對一”“面對面”廉政談話。四是弘揚清風正氣,大力推進清廉監獄建設。建設監獄廉政文化長廊,開展清廉家訪活動,開展 “清廉科室”“清廉監區”“清廉分監區”選樹活動。先后選樹清廉科室2個、清廉監區1個、清廉分監區2個,維穩先進集體5個、先進個人11人,通報表揚先進人物2人,更好發揮勤廉榜樣的帶動作用。

主持人:您對北海監獄的未來發展有哪些考慮和規劃?

覃勝彬:征途漫漫,唯有奮斗。北海監獄認真落實司法部、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監獄局的部署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揚帆奮進的姿態不斷取得高質量發展新進步。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精准發力,一是繼續推進平安監獄、法治監獄、智慧監獄、清廉監獄建設﹔二是突出精准高效、品質服務的理念,推進全面協調發展取得新業績﹔三是狠抓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進監獄企業發展闖出新路子。(北海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