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柳城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卿旭陽: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3年01月01日12: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十一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城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一級高級警長卿旭陽,敬請關注。

近年來,柳城監獄在上級黨委的堅強領導下,深入推進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建設,按照全區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4435”工作思路,以“管理制度落實年”和“監獄規范管理年”為抓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監管安全等各項工作,監管安全連續21年實現“四無”目標。2017年成功創建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2022年榮獲“全國節約型機關”稱號,先后多次榮獲監獄局級以上表彰。

柳城監獄“研討課堂”進行交流業務

開展“研討課堂”進行交流業務。柳城監獄供圖

主持人:2022年,廣西監獄系統部署開展了“管理制度落實年”和“監獄規范管理年”活動,柳城監獄是如何開展這兩項工作的?

卿旭陽:我們是這樣開展“兩個年”活動的。首先是以“三個注重”開展“管理制度落實年”活動。一是注重在科學謀劃上下功夫。組織編印《柳城監獄工作規章制度匯編》。以開展制度學習為抓手,制定活動實施方案,制定“時間表”、畫出“路線圖”、確定“任務書”,任務分工落實到部門到個人。二是注重在創新載體上做文章。打造“集體課堂”“特色課堂”“研討課堂”三個課堂,每周選定重點規章制度,結合業務深入學習、加強研討、促進工作,不斷提升業務標准化規范化水平。三是注重在監督考評上見行動。以日常考核、定期督查和專項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強化警察履職盡責考核力度,確保制度執行與工作落實一體推進,形成用制度規范行為的良好工作氛圍。通過“管理制度落實年”活動,形成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規范行為的長效機制,全面提高管理水平,達到措施落地落實。第二個是突出“四個狠抓”開展“監獄規范管理年”活動。一是狠抓行為養成促規范。重點抓好“監獄規范管理年”的落實和督促工作,督促各單位抓好《警察一日工作規范》的落實,督促各監區抓好《罪犯一日改造規范》的落實。二是狠抓問題整改促規范。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問題,列出清單,研究對策,立即整改,力求破題見效。三是狠抓警容管理促規范。加強警察的日常著裝管理,按季節統一規定著裝,時時進行督促提醒和糾察通報,確保警察隊伍做到著裝規范、警容嚴整。四是狠抓督促檢查促規范。開展“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報”,不定期對監管區、辦公區、備勤區進行督查。通過“監獄規范管理年”活動,進一步規范內部管理,推進“安全管理精細化、教育管理實效化、執法管理規范化和隊伍管理職業化”目標,確保監獄持續安全穩定。

柳城監獄隔離備勤“實戰大練兵”考核現場

柳城監獄隔離備勤“實戰大練兵”考核現場。柳城監獄供圖

主持人:柳城監獄在黨建隊建方面有什麼特色做法?

卿旭陽:黨建方面,柳城監獄積極開展黨建工作“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推進“一月一主題”黨日活動,打造“一品牌、一旗幟、一支部、一堡壘”黨建品牌。同時,用好“職工書屋”文化育警品牌、“警體訓練中心”素質強警品牌,形成加快推進柳城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扎實推進責任清單落實,先后制定黨建工作聯系點和黨支部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辦法等制度,推動基層黨支部層層壓實管黨治警責任,推進“雙重組織生活”落地落實。常態化進行廉政提醒,督促黨員警察輔警把好“廉關”、過好“廉節”,及時通報違紀違法案件,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隊建方面,我們圍繞鍛造業務尖兵隊伍的目標,把“實戰大練兵”作為強化警察隊伍建設,提高業務綜合素質,提升監獄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原則,抓嚴抓實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全面提升警察日常業務的熟練程度、快速反應能力。同時,定期開展監管改造業務、警察禮儀、應急處突能力、執法能力提升等培訓班,由監獄“搭台”,業務部門“唱戲”,業務骨干上台“講業務”,在學思踐悟中不斷提高警察的業務素質。

柳城監獄老警察“傳幫帶”青年警察

老警察“傳幫帶”青年警察。柳城監獄供圖

主持人:可以為我們詳細介紹一下你們是如何培養青年警察的嗎?

卿旭陽:近年來,柳城監獄發揮“傳幫帶”作用,通過“傳經驗、促進步、提能力”的“老帶新”機制,拓寬充實青年警察后備儲蓄“人才庫”,進一步提高青年警察整體戰斗力。一是“傳”經驗方法,提升履職能力。我們圍繞青年警察工作經驗缺乏、業務不夠熟練等問題,採用“組團互學”及“青藍結對子”等方式為青年警察安排工作經驗豐富的警察進行經驗傳授。二是“幫”排憂解困,實現互幫共進。針對青年警察日常學習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難,積極為他們列出“破解妙招”,有針對性地進行互助和引導,進一步補齊短板,消除后顧之憂。三是“帶”作風養成,促進紀律嚴明。以警示教育大會、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活動為契機,緊盯青年警察工作關、生活關,找出存在的崗位廉政風險點,認真研討防控措施,引導他們樹立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甘於奉獻的監獄警察形象。說到這裡,我想重點介紹一下我們柳城監獄的一支“青藍隊伍”。青藍隊員由年輕的“青教員”和經驗豐富的“藍教員”組成,他們是從事罪犯思想教育工作的專職教員隊伍。多年來,我們通過聘任會、選聘考評等活動,不斷補充和提高監獄“青藍隊伍”師資力量,並通過師徒一對一“結對子”的方式,以“藍教員”做好教學師傅,傳幫帶好“青教員”,達到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培養了一批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的警察教員。如今“青藍隊伍”已成為監獄罪犯教育改造的一張靚麗名片,為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質量和推進教育改造規范化建設提供了人才保障。

主持人:近年來,柳城監獄是如何做好暖警愛警工作的?

卿旭陽:柳城監獄不斷創新優化從優待警政策,通過“五個心”措施做深做實做細暖警愛警工作,著力解決基層警察“急難愁盼”的問題,進一步提升隊伍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第一個“心”是穩警心,扎實推進政治建警。我們以黨支部為單位成立15個思想政治工作小組,通過走訪、座談、調查問卷等形式深入一線摸排,及時分類建立警察困難情況檔案,全面掌握警察的思想狀況和動態,盡可能解決其遇到的實際困難。第二個“心”是解警心,持續解決后顧之憂。採用“公益+志願”服務模式,發放“愛心互助”聯系卡,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採購生活物資、領取藥品、繳納物業費等。第三個“心”是暖警心,大力豐富文化生活。設立備勤警察讀書角,按需按時配發籃球、氣排球、羽毛球等文體用品。開展“讀書沙龍”、體育比賽、才藝比拼等有益警察身心健康的活動。定時組織警察進行健康體檢、分批組織警察外出療養等。第四個“心”是勵警心,發揮獎勵導向作用。深入挖掘一線警察涌現出的感人事跡和先進典型,進一步激發警察干事創業的昂揚斗志,在全監營造忠誠履職、擔當作為、敬業奉獻、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第五個“心”是保警心,切實增強物資保障。為警察購買健康防疫暖心包,為備勤執勤警察提供更加舒適的生活空間,及時補充備齊各類防護用具、生活用品等物資,讓一線執勤警察得以安心投入到工作中。

柳城監獄與柳城縣公安局舉行公安聯動警務室揭牌儀式

柳城監獄與柳城縣公安局舉行公安聯動警務室揭牌儀式。柳城監獄供圖

主持人:柳城監獄在加強監地合作,提高應急處突能力建設方面有什麼舉措?

卿旭陽:一方面,柳城監獄整合力量成立監獄應急指揮中心,遵循“統一指揮、全面調控、規范運行、快速反應、整體聯動”的原則,建立健全應急指揮中心調度、巡查督查、實時監控、應急處置、政務值班等方面職能,積極整合物防、技防和人防資源,探索和推進監獄應急指揮中心運行體系,規范各種應急處突方案、制度,提高了監獄整體的預警能力和處突能力。另一方面,監獄加強監地合作共建,著重深化應急實戰聯動,與公安、駐監武警共同構建“三警”聯合作戰機制,強化應急處突工作水平。與屬地政府、公安保持密切聯系,定期開展安全隱患聯檢聯查,及時通報獄情,共同做好防范,並加大互聯網協作,構建“雪亮”工程。同時,設立“公安聯動警務室”,實現一鍵報警功能,切實提升監獄安全系數。與駐監武警搭建資源信息共享平台,定期開展重點領域隱患排查,不斷提升監獄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水平。(柳城監獄)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