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桂林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李耀輝:守正創新 勇毅前行

2022年12月2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三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一級高級警長李耀輝,敬請關注。

近年來,桂林監獄堅持守正創新,全面推進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建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各項工作取得較好成績,先后獲得第四屆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全國監獄文化建設先進經驗推薦單位、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先進單位(2020-2022年)、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全區司法行政系統新聞宣傳工作先進集體等榮譽,連續17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奮力譜寫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桂林監獄辦公區大門。桂林監獄供圖

主持人:在您看來,桂林監獄這幾年有哪些新變化?

李耀輝:近年來,桂林監獄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警察職工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實現了監獄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主要表現在“六個新”:政治建設取得新進步,黨對監獄工作的領導進一步加強﹔平安建設取得新成效,連續17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法治建設取得新突破,警察執法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暖警惠警實現新提升,行政后勤保障能力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實現新發展,隊伍士氣得到較大提振﹔全面從嚴管黨治警進入新常態,清廉監獄建設初顯成效。

桂林監獄開展慰問活動。桂林監獄供圖

主持人:這兩年,桂林監獄在創新黨建工作方面有一些新舉措,請您介紹一下監獄創新開展黨建工作的情況。

李耀輝:為更好地激發基層黨建工作活力,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桂林監獄從2021年起,創新開展三大黨建工作交流平台建設。搭建“支部書記面對面”平台,主要突出“創新思路”,每季度讓支部書記集中分享或面對面深入訪談支部工作經驗﹔搭建“支部工作大家談”平台,主要突出“亮點實效”,每季度擇優讓部分支部代表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主題進行心得分享﹔搭建“支部黨課我來講”平台,主要突出“學習培育”,每季度擇取各黨支部優秀微黨課進行學習、展播。目前,桂林監獄“三大黨建工作交流平台”已形成初步體系,對深化黨建業務雙融合,促進黨建工作的開展起到了積極作用,並作為全區監獄系統“創特色、立標杆、促發展”項目進行了經驗發言。

桂林監獄創新黨建工作“三大平台”建設。桂林監獄供圖

主持人:在監管改造工作方面,桂林監獄連續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成績來之不易,監獄主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李耀輝:主要從四個方面努力。一是筑牢安全防線,安全防范體系持續強化。深化“四防一體化”建設,完成了門禁系統、圍牆等升級改造,安全防范設施設備不斷完善。“兩警”聯動進一步加強,“三共八聯”、應急處突演練扎實開展。警力協同機制進一步健全,應急處突能力不斷凸顯。現場管控制度進一步完善,“三大現場”和“四個重點”的管控持續加強。二是筑牢法治根基,全面深化法治監獄建設。科學做好制度的廢改立,狠抓罪犯考核管理和“減假暫釋”等制度建設,全面規范執法司法各個環節,將監獄各項執法工作納入法治軌道。三是深化獄務公開,文明執法得到進一步規范。嚴格按照“四個公開”要求,全面推進罪犯“減假暫”、網上協同辦案平台等工作,建成監管信息系統、一站式綜合管理等平台,實現案件辦理雲上監督。開展監獄開放日活動,增設獄務公開自助查詢平台,開設獄內法庭、線上法庭,聘請執法監督員,借助主流媒體開展宣傳報道等,提高執法公信力。四是加強技能培訓,著力提高罪犯改造質量。加強對罪犯的思想、文化、職業教育,特別是積極引進社會資源和社會力量,開展罪犯職業技能培訓,豐富罪犯的勞動項目,促進罪犯勞動改造項目多元化,提升罪犯職業教育的實用性。

桂林監獄常態化開展崗位練兵活動。桂林監獄供圖

主持人:桂林監獄文明單位建設一直走在系統前列,近年來監獄如何鞏固文明單位建設成果?

李耀輝:桂林監獄2015年2月獲第四屆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是全區監獄系統首家獲此殊榮的單位。一是以隊伍建設為抓手,持續提升隊伍素質。不斷完善隊伍建設“育強+選優+管好”工作機制,優化選人用人導向,大力選拔任用敢於擔當善於作為的干部,隊伍士氣不斷提振。大力開展“英才工程”,80余名青年警察逐步成長為崗位上的業務骨干。不斷加大警察職工培訓力度、培訓廣度,抓思想、重業務、多形式、多層次開展培訓業務,扎實開展崗位大練兵,提升隊伍整體素質。暢通交流輪崗和挂職鍛煉,提升隊伍解決急難險重任務能力。二是以文化建設為引領,持續構建文明和諧家園。“建文明之園,鑄文明之魂”,監獄將全國文明單位建設與小區綜合治理、辦公環境優化等相結合,繼續深化鑄魂文化、感召文化、平安文化、山水文化、幸福文化“五大文化”品牌建設,監獄“情系山水 守望平安”的警營文化建設理念和“以文化人 感召育人 立德樹人”的監區文化建設理念相結合,發揮了文化育人、文化鑄魂、文化興監的作用,進一步推動了文明單位工作上台階,2019年榮獲全國監獄文化建設先進經驗推薦單位。三是以清廉建設為導向,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大力推動清廉監獄建設,開展清廉科室、清廉分監區選樹活動,開展廉政教育和家庭助廉等活動,把廉政文化向多樣化、深層次延伸,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桂林監獄辦公生活區的桃花林。桂林監獄供圖

主持人:近年來,桂林監獄的行政后勤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警察職工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增強,請您介紹一下后勤保障工作開展情況。

李耀輝:監獄行政后勤工作緊緊圍繞“管理、保障、服務”的基本職能,不斷發揮著服務中心工作的作用。一是加強后勤建設,服務工作水平持續提升。大力推進行政辦公、文秘檔案、保密信訪、財務審計、安全保衛等服務工作的創新與發展。加快監獄基礎設施建設,各項工程穩步推進。完成危舊房改住房改造項目,451戶警察職工住進了新居。聚焦監獄工作智能化、信息化發展目標,智慧監獄建設持續提升。二是加強文明管理,小區文明建設持續提升。加強“三中心”“三樹林”建設,進一步改善警察職工生活環境。生活小區“三供一業”全部完成移交,日常管理實現“物業+業委會”管理模式。和諧美麗文明小區建設成效明顯,被授予廣西壯族自治區2020-2022年“衛生先進單位”榮譽稱號,2021年度創建成節水型單位。三是加強工人管理,工人隊伍素質持續提升。全面加強對工人班組的日常管理,通過履職考核充分調動工人的自我管理,推進了工人履職意識和紀律作風的轉變,提高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工作的責任心。

主持人:對於未來的發展,桂林監獄有哪些規劃?

李耀輝:“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桂林監獄將繼續圍繞局黨委提出的“4435”工作思路,從以下五個方面努力,為平安廣西、平安中國建設貢獻桂林監獄力量。一是抓思想,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二是保穩定,確保監獄持續實現“四無”工作目標﹔三是強基礎,持續加強執法規范化建設﹔四是重保障,切實增強警察職業認同感、歸屬感﹔五是嚴要求,持續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桂林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