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中渡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胡錦山:砥礪奮進新征程 譜寫新時代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2年12月23日13: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二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中渡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二級警務專員胡錦山,敬請關注。

近年來,中渡監獄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下,結合監獄實際和深厚歷史文化底蘊,打造特色品牌助力警營文化建設,在全體警察職工努力拼搏、開拓進取下,成績突出、碩果累累。2018—2021年連續四年績效考評結果名列全區監獄系統一等檔次,2020年監獄成功創建自治區文明單位,監管安全連續20年實現“四無”目標。

中渡監獄指揮中心。中渡監獄供圖

主持人:中渡監獄在黨建工作方面有哪些亮點特色?

胡錦山:我們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基層黨建“五基三化”和監獄管理局“4435”工作思路要求,主要開展了以下兩項工作。第一項工作,我們創新開展了黨務工作大比武活動,對各黨支部黨務工作者素質能力進行全面檢驗、查漏補缺。在現場比武活動中,我們把黨務工作中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設置成考題,要求各參賽選手隨機抽取相應的題目進行現場模擬答題,通過“情景實戰”“真人演練”,提高各黨支部黨務工作者“開口會說”“提筆能寫”“問策能答”“遇事能辦”的能力,著力打造一支素質過硬、業務精通的監獄黨務工作隊伍,依靠他們的真抓實干,發揮以點帶面效應,打通基層黨組織“最后一公裡”,確保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基層落地落實、開花結果。第二項工作,我們打造了“沉浸式”紅色經典教育活動品牌,與柳州市文旅集團柳空影城圍繞“政治理論聯學、優質資源共享、實踐活動聯辦”等六大方面內容簽訂黨建共建協議,借助文化產業陣地優勢創新各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會及黨員學習方式。

中渡監獄“紅灣”主題閱讀體驗區。中渡監獄供圖

主持人:中渡監獄在清廉監獄建設方面有哪些措施?

胡錦山:我們在清廉監獄建設方面主要有“三個注重”。一是注重頂層設計,結合監獄實際制定清廉監獄建設實施方案。二是注重提升監督執紀“軟、硬”實力,今年5月底我們完成紀檢機構改革,設置“一委兩室”(即紀委、紀委辦公室、紀檢監察室),紀檢干部年齡和專業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在綜合辦公樓一樓建成兩間標准化紀委談話室,為工作開展提供平台保障。三是注重自選動作並行,在做好清廉監獄建設一系列規定動作之外,我們精心組織實施“行動學習+清廉支部”建設、工作和紀律作風建設整治活動、廉政家訪、政治體檢等自選動作,打出一整套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的組合拳。

中渡監獄紀委談心談話室。中渡監獄供圖

主持人:中渡監獄在深化監地協作共建方面得到了上級及駐地政府部門的高度肯定,請問你們都做了哪些工作?

胡錦山:我們主要以“三個發力”深化監地協作共建。一是通過“走出去”發力,增強了與駐地黨政機關主要領導的溝通聯系。今年以來,我和監獄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帶隊到鹿寨縣黨政機關與主要領導碰頭,就相關工作開展座談商議,通過友好協商,監獄疫情防控工作順利納入了駐地聯防聯控,消防安全工作列入駐地政府消防重點單位管理,監獄外圍重點部位視頻監控和一鍵報警系統納入駐地公安機關“110”指揮平台,警察職工子女入學和教育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三供一業”移交社會化管理工作也得到有力推進。二是通過深化獄務公開發力,讓執法面向社會陽光公開。我們聘請了5名來自當地公檢法部門工作人員以及當地群眾為社會執法監督員,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進一步提升執法公信力。三是通過服務社會發力,為地方平安法治建設貢獻力量。今年,我們派出7名警察到鹿寨縣5所中小學校擔任法治副校長,加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其間,組織開展了法治進校園活動、法治教育巡回課堂、心理健康教育課堂等,發揮監獄在普法宣傳教育的條件優勢,與駐地教育部門共同保護駐地未成年人成長,該做法獲得了中央政法委機關報《法治日報》的報道。

開展法治教育進校園活動。中渡監獄供圖

主持人:在暖警愛警增強警察榮譽感方面,中渡監獄有哪些舉措?

胡錦山:我們積極營造“家文化”,為廣大警察職工提供家的溫暖和關心關愛。2022年,我與黨委班子成員研究制定25項暖警措施,涵蓋警察職工“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如:累計投入大量資金改善警察職工執勤備勤生活環境,以及改善工作餐質量,讓警察職工住得舒心、吃得滿意,精神飽滿投入戰斗﹔建設新的充電樁、洗衣房、洗車場,為他們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同時,統籌人員成立7個志願服務組,為監內執勤、隔離備勤警察職工、離退休老同志紓困解難,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為增強警察職業榮譽感,我們舉辦光榮退休儀式,監獄領導到場參加致辭,為退休人員贈送鮮花和紀念品,同時邀請監獄樂隊進行現場演奏,對他們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謝,讓他們感受組織的溫暖,通過此舉更進一步提升在職在崗警察職工向心力。(中渡監獄)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