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監獄系統“監獄長面對面”訪談

貴港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黃志堅:發揚“新洲精神” 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27日10: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期,人民網廣西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廣西分網、“廣西監獄”微信公眾號同步推出20期“廣西監獄系統2023年第三個中國人民警察節系列報道之‘監獄長(所長)面對面’”訪談,圍繞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廣西監獄系統在建設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等工作中的亮點和成績。

今天,刊發第六期訪談專稿——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一級高級警長黃志堅,敬請關注。

貴港監獄始建於1951年,原址在廣西河池南丹縣,1996年整體搬遷到貴港市。近年來,在自治區司法廳黨委、監獄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貴港監獄黨委團結帶領全體警察職工,緊緊圍繞黨中央和上級黨委的各項決策部署,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貴港監獄連續19年實現監管安全“四無”目標,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成效顯著,監獄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貴港監獄“團結拼搏、艱苦創業、開拓進取——新洲精神”石刻

貴港監獄辦公樓外景。貴港監獄供圖

主持人:在貴港監獄辦公樓外,能看到“團結拼搏、艱苦創業、開拓進取——新洲精神”的石刻,這個石刻,對貴港監獄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黃志堅:“新洲精神”是我們貴港監獄的傳統精神。貴港監獄始建於1951年,前身是新洲錫礦,當年隻有十幾個干警,帶著幾十個犯人,到南丹縣的大山裡拓荒,在一窮二白的艱苦條件下,白手起家、自力更生,開創了一番事業,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多次組織黨員警察職工開展“追尋前輩拓荒足跡 走好新時代奮進征程”主題活動,分批次到新洲錫礦老區辦公舊址、採礦舊址、生活舊址參觀學習,追尋先輩創業的歷史印跡,了解老一輩監獄人民警察拓荒創業的光輝歷程,重溫貴港監獄艱難曲折的發展壯大史,教育引導黨員警察職工傳承“團結拼搏、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的新洲精神,凝心聚力推進新時代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

貴港監獄新建成的備勤樓

貴港監獄新建成的備勤樓。貴港監獄供圖

主持人:說到凝心聚力,應該說這是事業成功的關鍵,貴港監獄是怎樣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呢?

黃志堅:關鍵就是一句話:“想警察職工之所想,急警察職工之所急。”我們在抓好隊伍素質能力和紀律作風建設的基礎上,注重暖警愛警,回應警察職工的關心關切。

例如警察職工的生活環境問題,貴港監獄搬遷早,生活小區比較老舊了。為了改善小區環境,監獄黨委積極爭取地方政府支持,將警察職工生活區納入貴港市老舊小區改造范圍,爭取到貴港市政府使用中央預算內補助資金約2400萬元,用於監獄生活小區改造。目前改造項目基本完工,監獄生活小區環境得到極大改善,警察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度提升。

針對警察職工壓力大的問題,我們常態化組織警察職工外出療休養,僅2022年,就克服疫情影響安排警察職工199人外出療休養。我們還開辦了警察職工低齡子女暑托班,解決執勤備勤警察子女假期看護難問題,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貴港監獄黨委會

貴港監獄黨委會現場。貴港監獄供圖

主持人:您覺得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點是什麼?貴港監獄的具體做法有哪些?

黃志堅:監獄是國家刑罰執行機關,監獄的主責主業就是要確保監獄安全穩定,依法執行刑罰,在嚴格管理罪犯的同時,依法維護罪犯合法權益,把罪犯改造成為守法公民,助力罪犯順利回歸社會。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重點就是要做好這些工作。我們貴港監獄的具體做法,歸納起來有“三化”:管理精細化、教育社會化、醫療傳統化。

主持人:管理精細化具體怎麼做?

黃志堅:安全穩定是監獄首要的工作任務,貴港監獄歷屆黨委都高度重視,把平安監獄建設作為生命線工程來抓。近年來我們大力推行精細化管理,先以兩個監區為試點,制定警察日工作流程、罪犯日改造流程等,對每天的工作實行清單化管理。試點過程中,結合實際不斷完善相關規定,成熟后就在全監鋪開。疫情防控以來,由於執勤模式的改變,我們根據實際制定封閉執勤警察履職清單,並切實加強督察檢查,使得網格化、清單化的精細化管理模式在疫情期間得到加強。精細化管理,對夯實安全基礎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和意義,貴港監獄搬遷較早,安全設施設備老化嚴重,又是重刑犯監獄,能夠連續19年實現“四無”目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我們有扎實的工作基礎。

貴港監獄舉行升旗儀式

舉行升旗儀式。貴港監獄供圖

主持人:教育社會化是罪犯教育改造工作的一個有效手段,今年貴港監獄在這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黃志堅:2022年,貴港監獄在罪犯教育改造社會化方面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順利實現了罪犯文化教育和罪犯職業技能培訓納入地方政府規劃。特別是罪犯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納入地方政府規劃,這在全區監獄系統是創先的。為了推進這項工作,監獄成立專門的工作機構,與地方相關部門反復溝通、多次商談,爭取到貴港市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貴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貴港市司法局、貴港市財政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罪犯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為罪犯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和經費保障。根據文件規定,2022年,貴港市政府投入資金16.96萬元,相關部門指派信譽好、教學能力強的教學機構選派優秀教師,到監獄開展罪犯職業技能培訓工作,舉辦了面包烘焙、桂林米粉制作等技能培訓班,共有212名臨釋罪犯參加培訓並考試合格,全部獲得了國家統一頒發的《專項職業能力証書》,實現臨釋罪犯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全覆蓋,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貴港監獄聯合培訓機構組織開展罪犯職業技能培訓

聯合培訓機構組織開展罪犯職業技能培訓。貴港監獄供圖

主持人:貴港監獄在醫療傳統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請您具體談一談。

黃志堅:醫療傳統化,就是把中醫、壯醫等傳統的醫療方法引入罪犯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更好地維護罪犯生命健康權益,穩定罪犯思想。貴港監獄是重刑犯監獄,罪犯刑期長,老病犯相對較多,很多罪犯由於年老,患上了慢性病,體質差,免疫力低,也造成了一些季節性的流行疾病極易在獄內發生。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監獄黨委提出“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監獄醫院認真落實黨委決策,提出採取中藥預防的工作新理念,成立了由有中醫特長的醫務警察主導的慢性病中醫攻堅小組,定期開展傳統醫藥技能培訓和疑難病例研討會,運用傳統醫藥方法和手段,為罪犯治療各種疑難雜症。從2019年9月份開始,監獄醫院逐步開展經方運用、傳統針灸、推拿整脊、痛症埋線、董氏奇穴針灸、壯醫藥線點灸等治療項目,針對一些痛症、皮膚病、內科疾病等疑難雜症的治療取得很好的療效。同時,監獄醫院根據“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的原則,制定了《貴港監獄醫院24節氣養生防病方》,堅持預防為主,每逢重大節氣及氣候驟然變化,都煎煮相應中草藥湯劑分發給全監警察職工及罪犯服用,取得了較好的預防效果,大大降低了監獄感冒和發燒病例的發生。

中醫治療的效果是很明顯的,也有一些典型的病例。比如說,醫院開展的壯醫藥線點灸治療項目,在針對皮膚病特別是在帶狀疱疹治療中,具有治療效果確切、療程短、不留后遺症等優勢。今年,監獄醫院對3名患帶狀疱疹的病犯進行壯醫藥線點灸治療,治療5-7天即痊愈出院,比常規治療療程縮短一半。另外,有中醫藥特長的醫生,還經常在監獄生活區開展義診活動,為廣大警察職工和退休同志服務。他們利用中醫推拿整脊手法整復寰樞關節,為警察職工及社會群眾300余人治療各種頸肩腰腿痛等疾病,效果良好。

主持人:最后請您用幾句話說說貴港監獄未來發展的構想。

黃志堅:監獄工作高質量發展永遠在路上。貴港監獄黨委的職責和使命,就是團結帶領全體警察職工,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平安、法治、智慧、清廉監獄建設,推動監獄工作朝著高質量發展的新的目標,再出發!(貴港監獄)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