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蒼梧:千年茶鄉 茶香世界

2022年12月22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六堡鎮。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六堡鎮。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人民網蒼梧12月22日電 (記者王勇)天賜蒼梧美,地道六堡茶。仲冬時節,走進廣西梧州市蒼梧縣六堡鎮大中村八集有機生態茶園,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六堡茶樹,陣陣茶香扑鼻而來。

六堡茶因原產於廣西蒼梧縣六堡鎮而得名。六堡茶是中國歷史名茶,六堡茶的產制歷史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以紅、濃、陳、醇“四絕”著稱於世,享譽海內外。

六堡茶是中國黑茶類的佼佼者,上品六堡茶有“紅、濃、陳、醇”四個特點:紅,即湯色棕紅﹔濃,即茶湯黏稠﹔陳,即香氣陳純﹔醇,即滋味甘醇爽滑。六堡茶經過採青、攤青、炒青、揉捻、復炒、復揉、堆悶、三炒、三揉、烘干、挑揀、蒸壓、陳化等多道工序,陳化時間越長,湯色越紅,色呈琥珀。

2011年六堡茶成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14年,六堡茶制作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16年蒼梧縣獲“全國十大魅力茶鄉”﹔多個茶園摘得“全國最美茶園”稱號。

2022年11月29日晚,“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通過評審,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六堡茶制作工藝也是此次申遺的代表性項目之一。六堡茶再次“出圈”。

六堡茶茶園。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六堡茶茶園。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蒼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蒼梧縣六堡茶產業發展指揮部副指揮長曾慶梅介紹,近年來,蒼梧縣積極搶抓政策機遇,強化品牌引領,把做大做強六堡茶產業作為頭等大事,統籌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推動六堡茶產業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推進茶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把六堡茶產業發展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和聯農帶農富農的重要載體。

據了解,截至目前,蒼梧縣已有茶園面積13.66萬畝,去年產茶4700多噸,直接產值達9.58億元,綜合產值達21億元,有27家六堡茶生產企業獲得SC認証,擁有5萬多名從業人員,蒼梧縣六堡茶核心區內茶農人均可支配收入16900元,比全縣平均水平高出39%,六堡茶已經成為當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支柱產業。

六堡鎮是“茶船古道”的起點,“茶船古道”是六堡茶的海上貿易之路,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元素之一。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實施,蒼梧縣努力促進六堡茶產業轉型升級,提升茶產業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當前,六堡茶已成為蒼梧縣全面“東融”的重要載體和亮麗名片。古老的六堡茶在鄉村振興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正在唱響新的篇章。

曾慶梅表示,下一步,加快建設蒼梧縣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廣西田園綜合體和六堡茶小鎮,力爭到2023年,蒼梧縣六堡茶產業綜合產值達到125億元,全縣茶園面積40萬畝,力爭培育年產值超1億元以上六堡茶企業1家以上,規模以上六堡茶企業5家,實現產量產值雙倍增。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