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西林縣弄汪村:小小沙糖桔鋪就鄉村“振興路”

2022年12月20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圖為弄汪村沙糖桔產業俯瞰圖。農金錦攝
圖為弄汪村沙糖桔產業俯瞰圖。農金錦攝

寒冬時節,走進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弄汪村,隻見漫山遍野的沙糖桔三五成串壓滿枝頭,陣陣桔香伴隨微風扑面而來。果農正忙著採摘沙糖桔,他們將一筐筐色澤鮮亮、飽滿圓潤的沙糖桔從田間地頭挑到了公路邊,隨后滿載著沙糖桔的三輪車運往當地水果交易收購點,一派豐收的景象。

“自從發展種植沙糖桔產業后,村民們不僅住上了新樓房,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了。”該村黨支部書記農鳳華介紹,“2022年,通過種植沙糖桔,我們村每戶平均實現增收2萬元,有效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助力了鄉村振興。”

“我家種了30畝沙糖桔,今年年初,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我學習了先進的管護技術,種植的沙糖桔產量和質量都提高了不少,今年沙糖桔產量約有6萬斤左右,預計收入10萬元。”弄汪村八古屯的脫貧戶廖學良興奮地說。

過去,受地理位置影響,以及村民自給自足的生產習慣,弄汪村的產業發展存在著后勁不足,發展乏力等問題。為改變這一狀況,2017年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弄汪村積極探索建立“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鼓勵大家大力種植沙糖桔,學習先進種植技術,大力發展柑橘產業。目前,該村沙糖桔種植面積達3593.6畝,人均種植沙糖桔1.46畝。

“現在有專業的技術人員下來教我們種植沙糖桔技術,我們吃沙糖桔產量明顯增高了,而且又有專門的公司來收購,銷路都不愁了,我們隻需要把產業發展壯大。”脫貧戶農羅蓮說。

有了產業的支撐,弄汪村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好了,村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了。近年來,隨著各種富民政策如春風般吹來,弄汪村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通過“黨支部+技校+公司+農戶”發展模式,建立完善果業產業發展新機制﹔並結合村級“3+1”特色產業,積極打造“一村一品+產業強村”發展格局,充分激發農村發展活力,將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除了發展沙糖桔產業,弄汪村還發展油茶和優質稻種植、蜜蜂和雞鴨養殖等特色產業,大力推進“一村多品”,助力鄉村產業振興。

“下一步,我們將探索建立‘黨建+村企’合作模式,積極打造弄汪村沙糖桔產業示范園,並通過加大政策、資金、科技、人才方面的幫扶力度,不斷做大做強做優沙糖桔產業,讓沙糖桔產業成為弄汪村一張果香四溢的綠色產業名片,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弄汪村駐村第一書記李俊揚介紹說。

如今,走在弄汪村,漫山遍野金燦燦的沙糖桔,猶如一顆顆亮閃閃的“金元寶”,一幅產業興旺、生態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畫卷正鋪展開來。(黃藝菡 黃藍瑩)

圖為群眾在挑揀沙糖桔。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弄汪村委供圖
圖為群眾在挑揀沙糖桔。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弄汪村委供圖
圖為沙糖桔豐收景象。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弄汪村委供圖
圖為沙糖桔豐收景象。西林縣那佐苗族鄉弄汪村委供圖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