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賀州 二十年 正青春

2022年12月15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地處桂粵湘三省區結合部,毗鄰粵港澳,是西南地區通往粵港澳的便捷通道。2002年6月18日,國務院批准設立地級賀州市,至今已二十年。

設市以來,賀州市始終努力奮斗、砥礪前行,實現三大歷史性跨越。

經濟實力顯著增強。賀州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不斷擴大開放合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經濟實力不斷增強。2021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是2002年的8.2倍。2018年以來,聚焦建設廣西向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先行示范區,實施理念、規劃、交通、產業、金融、人才、服務“七個東融”,引領經濟發展跑出“加速度”。2018年至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3%,增速位居廣西前列,經濟總量實現兩次晉位。三次產業結構由一產引領調整為三產引領,工業由資源型轉變為“四新型”,碳酸鈣、冶金、電力等傳統產業實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黃金珠寶、電子信息、生物制藥、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不斷壯大。現代設施農業加快發展,建成廣西最大的現代設施農業產業園。服務業從2014年開始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第二產業,成為經濟發展的第一支撐。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城市發展日新月異,賀州主城區框架不斷拉大,建成區面積由撤地設市前的16.12平方公裡拓展到57.21平方公裡,城鎮化率提高到2021年的49.27%,相繼建成賀州園博園、愛蓮湖公園、大鐘山公園、金泰湖公園、永豐湖濕地公園、賀江南北堤公園等城市公園,建成區綠地率為37.7%,基本實現“三百米見綠、五百米見園”目標,已成為現代化“山水園林城”。城鄉變化翻天覆地,隨著洛湛鐵路、貴廣高速鐵路、廣賀高速公路、桂梧高速公路、永賀高速公路、賀巴高速公路、信梧高速公路的建成,賀州實現了“縣縣通高速公路”,融入粵港澳大灣區1.5小時經濟圈。城鄉處處山清水秀,賀州被評為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森林旅游示范市、世界長壽市和中國全域長壽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獲評“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每年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均穩定在80%以上。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事業全面發展,全市新建學校148所,建成三甲醫院3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善,成功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黃姚古鎮被確定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群眾體育、競技體育不斷普及,賀州姑婆山超級越野賽、黃姚古鎮長壽馬拉鬆被列為廣西體育旅游精品賽事。全力創造優越、安全的生活環境,全市森林覆蓋率達73.19%,穩居全國前列,常年空氣優良率達97.5%,2021年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位居全國第7。

邁上新征程,賀州將全面貫徹落實“五個更大”重要要求,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實干干實、快干干好,高水平建成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奮力譜寫新時代壯美廣西建設新局面賀州篇章。

數據來源:中共賀州市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15日第15版)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