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年產2萬噸!廣西橫州建設“單細胞飼料蛋白建設項目”基地

2022年12月12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橫州12月12日電 (記者周雨樂、實習生韓麗)12月12日,由南寧市澤威爾公司承建的“年產2萬噸單細胞飼料蛋白建設項目”在廣西南寧市橫州市舉行基地開業慶典。該項目利用新興技術將種植戶的廢棄農作物轉化成飼料蛋白,緩解國家飼用糧短缺,減少農作物廢棄帶來的環境污染,助力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

南寧澤威爾有機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建群發表講話。人民網記者 周雨樂攝

據介紹,單細胞蛋白飼料項目採用國家級生物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的發明專利技術,生產出全國首個集成多重功能的新技術產品。它相較於傳統飼料能有效提高農作物中利於畜禽吸收的粗蛋白含量,降低阻礙吸收營養物質的纖維物質含量,更易於畜禽吸收,大大提高飼料的適口性。同時,在飼料生產過程中,通過高溫滅菌、干燥環節可控的消殺農作物中的致病性病菌,也能極大地降低畜禽的發病概率。

橫州市地處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均可栽培農作物,主要農作物水稻、甘蔗等,2021年橫州市糖料蔗種植面積26.1萬畝,由此產生11.8萬噸甘蔗尾葉,玉米10萬畝,一年兩季,共產生玉米秸杆20萬噸。這種農業種植結構也為項目提供充足的原料資源。

剪彩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周雨樂攝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周雨樂攝

下一步,項目總計劃投資2000萬元,預期建成達產后,按整體產能計算,產能達到20000噸。未來,該項目將通過提供工作崗位、收購農民種植剩下的甘蔗、玉米廢棄物等方式幫助農民增收。此外,甘蔗、玉米廢棄物利用也將間接促進當地蔗糖、玉米產業發展,有效控制及解決畜禽養殖排放污染問題。同時,還能協助解決甘蔗尾葉、玉米秸杆焚燒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助力建設美好鄉村的新畫卷。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