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興業縣:“四式”管理鍛造鄉村振興駐村鐵軍

2022年12月12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興業縣新增派(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業務培訓班現場。興業縣委組織部供圖

今年以來,興業縣通過“靶向式”選派,“分類式”管理,“沉浸式”培訓,“立體式”保障,確保駐村工作隊派得強、沉得下、融得進、干得好,打造了一支駐村硬核隊伍,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靶向式”選派,確保駐村工作隊“派得強”。針對鄉村振興工作力量薄弱問題,今年從縣直50多個機關事業單位選出116名年輕干部向114個面上村和1個易地扶貧安置小區增派駐村工作隊員,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人才保障,確保一線駐村力量隻增不減。堅持因村派人、擇優選派、人崗相適原則,把熟悉經濟發展的干部派到集體經濟薄弱村,把熟悉黨建工作的干部派到黨組織軟弱渙散村,把熟悉鄉村振興業務的干部派到鄉村振興重點村,2021年以來共選派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412名,其中,選派脫貧村(含易地扶貧安置點)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279人,非脫貧村(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116人,鄉村振興重點村第一書記8人,后進村第一書記9人。

“分類式”管理,確保駐村工作隊“沉得下”。根據日常履職情況,將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劃分成實干型、專業型、后進型進行“分類式”管理。針對認真負責、表現突出的實干型干部,為其提供更大的成長平台,由各鎮推選1名擔任駐村工作隊分隊長,分隊長負責協助鎮黨委開展駐村工作隊日常管理、督查迎檢、政策解讀等工作,特別是在落實請銷假制度上,分隊長在每個工作日下午下班前收集本鎮工作隊員請假人員名單,有針對性把關請假緣由,杜絕假住村現象,極大地提高了住村率。目前,全縣在各鎮設立駐村工作隊分隊長13名,幫助駐村工作隊解決實際問題126件。針對后盾單位突出、有技術能帶富的專業型干部,組織部門為其在申請項目、資金、用地上提供便利,鼓勵其充分發揮專業優勢,通過邀請專家指導、組織農技培訓等方式發展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針對不熟悉村情民情、能力欠缺的后進型干部,安排分隊長重點關注並加強培訓指導,實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報”制度,以電話抽查、實地檢查等方式了解其村情民情“一口清”情況,以公開通報、預警提醒、調整撤換等方式壓緊壓實工作責任。今年以來,共抽查駐村情況30次,發布通報6期。

興業縣洛陽鎮大禮村第一書記李其利指導黑皮花生種植管理   興業縣委組織部供圖

興業縣洛陽鎮大禮村第一書記李其利指導村民種植花生。興業縣委組織部供圖

“沉浸式”培訓,確保駐村工作隊“融得進”。推行“沉浸式”教學方式,讓駐村工作隊在學習培訓中從“觀眾”變成“主角”。組織開展“崗位大練兵 業務大比武”活動,在集中學習培訓、特色基地觀摩以及業務能力測試后,各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圍繞如何建強村黨組織、促進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強化鄉村治理等進行演講,通過“業務能力測試+主題演講”結果評選出一、二、三等獎,進一步激勵干部干事創業熱情。組織開展駐村工作隊員“七個一”活動,以開展制定一份年度任務清單、一系列亮身份活動、一次結對幫扶活動、一次“五清”擂台賽、一批“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一場“屋場夜話”活動、一次述職評議會等方式,進一步推動駐村工作隊在鄉村振興一線干事創業。組織開展“我的駐村故事”主題交流活動,在“興業先鋒”公眾號開設“我的駐村故事”專欄,讓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講述自身開展駐村工作的難忘事跡、收獲體會等,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截至目前,共開展大比武活動2期,駐村故事交流活動2期,發布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先進事跡6篇。

“立體式”保障,確保駐村工作隊“干得好”。堅持物質保障、精神鼓勵、政治激勵相結合,消除駐村工作隊后顧之憂。在物質保障上,嚴格落實駐村工作隊員生活補助、健康體檢、人身意外險等規定,開展駐村“八有”情況核查,發現問題15個,協調整改15個,為駐村工作隊吃住在村提供基本條件和保障。在精神鼓勵上,挖掘宣傳推廣一批優秀駐村工作員(第一書記)典型事跡,積極營造創先爭優的濃厚氛圍。在政治激勵上,對成績突出、群眾認可的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予以通報表彰,優先提拔重用。2021年以來,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得到提拔重用、職級晉升共38人,獲得市級通報表揚7人次、縣級重點宣傳100多人次。(周展雲)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