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行業

黨建引領“三步曲” 垃圾分類再提速

——綠港集團黨委開展為民辦實事有“戰績”

2022年12月14日11:3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泛宣傳,使垃圾分類入腦入心。綠港集團供圖
廣泛宣傳,使垃圾分類入腦入心。綠港集團供圖

綠港集團黨委始終捍衛“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的生態優勢,積極響應上級黨組織的號召,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學習培訓、廣泛宣傳、督促落實等層面開展“三步曲”,層層夯實,步步穩抓,全力加速推進轄區垃圾分類全覆蓋,為南寧建成綠色環保、生態文明新型城市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加強培訓 提升垃圾分類知識水平

“作為物業人員,我們如何引導廣大住戶正確地投放和分類收集?”近日,綠港集團黨委下屬榮鑫公司黨支部組織專業人員為廣大黨員干部進行現場授課,通過現場向黨員干部詳細講解垃圾分類的有關要求、正確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等垃圾分類重難點內容。

今年以來,綠港集團黨委指導榮鑫公司黨支部積極發揮垃圾分類先鋒隊作用,在各項培訓中開設垃圾分類專題,提高廣大黨員、群眾垃圾分類意識,增強垃圾分類能力,要求廣大黨員帶領群眾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讓垃圾不落地,讓園區更美麗。同時制定嚴格的垃圾分類管理制度,採取賞罰並舉的措施,在衛生死角安裝攝像頭,抽查亂扔垃圾等不文明現象,大力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同時,還積極指導集團下屬子公司萬方物業公司在所有園區設置專門的垃圾分類點,加強對保安、保潔等工作人員的培訓,全面提升服務素養,努力為入園企業打造安全衛生的環境,營造人人參與垃圾分類、人人參與環境保護的良好氛圍。

今年以來,綠港集團黨委將垃圾分類工作納入下屬各黨支部的“三會一課”學習內容中,引導各黨支部深入學習《南寧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條例》等垃圾分類相關知識﹔組織全體黨員干部開展垃圾分類知識競賽,以賽促學,調動黨員干部學習垃圾分類知識的積極性。“‘垃圾分類始於心’,集團黨委從點及面地推動垃圾分類學習,促使‘垃圾分類,從我做起’理念深植我們黨員們的心,不斷強化我們主人翁的意識,提高我們參與垃圾分類的熱情與技能,不斷激勵我們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共創文明新風尚。”不少黨員紛紛表示。

目前,綠港集團黨委各黨支部開展垃圾分類學習共50余次,垃圾分類知識競賽共3次,切實提高黨員干部垃圾分類專業知識水平,為黨員干部更好地開展垃圾分類宣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廣泛宣傳 促使垃圾分類入腦入心

“大家都看下自己手中的垃圾分類宣傳折頁,垃圾分類共分為四類,分別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它們都有相應的圖標。建筑垃圾要和生活垃圾分開,不能混投,我們盡可能實現建筑垃圾減量化……”近日,綠港集團黨委下屬科巨公司黨員先鋒隊在吳圩鎮3號路南延項目工地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這也是綠港集團各黨員先鋒隊在各項目工地開展垃圾分類宣傳的場景之一。

為有效推進垃圾分類宣傳工作,綠港集團黨委通過不同載體、多種渠道促使垃圾分類觀念入心入腦。綠港集團黨委成立了垃圾分類黨員先鋒隊,隊員們除了在項目一線狠抓實干項目工作外,還要嚴格督促項目部遵守建筑垃圾存放和處理要求,嚴格將施工生產垃圾和生活垃圾細化區分處理,同時通過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積極向一線工人普及垃圾分類的重要意義,帶領一線工人做好垃圾分類工作。

“阿姨,您看我手中的這袋垃圾,裡面的東西要投入相應的垃圾桶中:袋裡的剩菜剩飯要投入‘廚余垃圾’垃圾桶,過期的藥品要投入‘有害垃圾’垃圾桶,這用過的紙巾要投入‘其他垃圾’垃圾桶,這塑料瓶要投入‘可回收物’垃圾桶……”今年以來,綠港集團黨委充分運用“雙報到”、結對共建等活動載體,利用黨員集中活動日組織各黨支部黨員代表深入那洪街道槎路社區開展“黨建引領新風尚,垃圾分類我先行”等主題宣傳志願服務活動。集團各黨員志願者分批次在冶煉廠小區、淺水灣小區、昌泰綠洲小區等那洪街道槎路社區所管轄的小區內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身體力行,在開展環境整治的同時,向社區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資料,以手中正在處理的垃圾為例,詳細講解垃圾分類的方法,增強居民對垃圾分類的正確投放意識。

綠港集團黨委還積極踐行“黨建服務社區治理  共同締造美好家園”活動,充分發揮各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力社區生活垃圾分類體系建設,引導居民自覺參與垃圾分類中,努力為社區打造干淨整潔、舒適安逸的生活環境貢獻自己最大力量。

此外,綠港集團黨委還倡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積極推行無紙化辦公,提倡紙張雙面打印、廢紙再利用、用電節能小技巧等,以綠色健康的工作方式、良好節能環保意識參與到垃圾分類中,同時充分利用園區的宣傳欄、LED顯示屏等載體,充分展示垃圾分類宣傳知識,促使園區垃圾分類宣傳覆蓋率實現100%。

強化督導 助推垃圾分類工作穩步推進

“這邊的垃圾桶有垃圾未分類亂投放的現象,負責這邊園區工作的同志注意下這些垃圾桶平時主要都是哪些入園企業投放,找合適時機上門拜訪這些企業,再次強化垃圾分類宣傳……”綠港集團黨委生活垃圾分類督導檢查小組會在督查過程中直言不諱點出問題所在,並提出整改建議意見。

今年以來,集團黨委持續發力,助推垃圾分類強起來。生活垃圾分類督導檢查小組工作人員堅持問題導向,督促落實責任分工,強化責任主體意識,助推建立完善的垃圾分類體系。常態化檢查垃圾的分類准確率和投放點的精細化管理。對個別廚余垃圾桶裡有塑料袋、紙屑等雜物的情況,第一時間聯系園區相關責任人和保潔人員進行重新分揀。在工作人員的監督指導下,各園區垃圾隨意投放、不分類的現象大大減少。

為扎實推進各園區垃圾分類處理工作,綠港集團黨委下發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動方案,要求集團上下扎實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綠港集團黨委定期安排各黨支部黨員代表協同下屬物業公司開展季度生活垃圾分類督導檢查活動,全面檢查轄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配置、各宣傳欄垃圾分類宣傳情況以及垃圾分類管理台賬的規范記錄情況,抽查園區垃圾桶內垃圾正確投放及生活垃圾清運情況等。綠港集團黨委在垃圾分類工作推進中,抓好督導關鍵節點,及時發現推進過程中的新問題,採取有力措施解決發現的弱項短板,力促垃圾分類工作提質增效。

綠港集團黨委以實際行動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充分發揮黨建引領推動垃圾分類工作,繼續引導黨員發揮“走在前、帶好頭、做表率”作用,做好踐行垃圾分類的宣傳者、倡導者、推廣者,帶領身邊的居民齊心協力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行穩致遠,為建設青山綠水、生機勃勃的美麗南寧作出積極貢獻。(張彩秀 覃尤美)

志願者向社區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資料,詳細講解垃圾分類的方法,增強居民對垃圾分類的正確投放意識。綠港集團供圖
志願者向社區居民發放垃圾分類宣傳資料,詳細講解垃圾分類的方法,增強居民對垃圾分類的正確投放意識。綠港集團供圖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