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柳州市柳江區:融資源之優 建廉潔之“地標”

2022年12月09日16: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勤奮做事,積德行善,清正為榮,身正為范。”“勤於邦,儉於家,言忠信,行篤敬。”……在柳州市柳江區百朋鎮懷洪村建房屯柳江區家風家訓展示館,前來參觀學習的柳江區直單位黨員干部駐足在“柳江百家訓”展示版塊前各抒己見,“柳江百家訓” 收集的是全區各鄉鎮精選的優良家風家訓。

“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要用好廉政教育陣地資源,把廉潔教育貫穿日常之中,培養廉潔自律道德操守,引導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柳江區委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柳江區委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的管理和廉潔文化的建設,結合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需要,不斷深挖、巧用本地優勢資源,將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等元素與廉潔文化有機結合,打造了“一校二園三基地”的廉潔教育陣地,構建了區、鎮、村、屯四級縱深式的廉政教育格局,積極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讓廉潔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

充分發揮柳江區廉潔教育學校警示一體教育作用。柳江區紀委監委對新任領導干部、年青干部、黨員干部等開展針對性的警示教育課程,把廉政黨課、警示教育納入黨校培訓“必修課”,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

將廉潔文化元素與旅游產業融合拓展。生態優美的百朋“清蓮園”、人文底蘊豐富的“清風園”,精心打造的“荷風廉韻”文化帶、廉政教育文化長廊等“廉景線”,隨處可見的廉潔元素,讓群眾和游客在欣賞風景中接受廉潔文化潛移默化的熏陶和教育。同時,還發揮本土紅色文化資源優勢,把中共柳州黨史教育基地、裡高百子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柳江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與百朋“清蓮園”和三都“清風園”串珠成線,推動紅色教育和廉潔文化相互交融,讓黨員干部群眾從歷史文化中感受革命前輩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努力奮斗、清廉如水的高尚品格。

隨著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持續深入開展,柳江區充分挖掘家庭家教家風文化內涵,以穿山鎮平地屯、成團鎮蓮花屯為家庭家教家風教育陣地,開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工作,讓廉潔之風吹向廣闊的鄉村,持續推動廉潔文化走深走實。

“看到這些牆繪,讓我深有感觸,蓮花屯現在變得這樣美麗,離不開整個村屯的團結協作。”到蓮花屯走親戚的村民看到牆上展示籌工籌勞、齊心協力打造美麗家園的繪畫,回去后跟大家商議如何開展建設。

如今,柳江區眾多廉政教育陣地已成為廉潔“地標”的熱門打卡點,吸引了眾多黨員干部群眾前來參觀學習,接受廉潔教育。每年柳江區廉政教育陣地接待參觀單位、團隊、游客等近4萬人次。(廖媛媛)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