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廣西 開展“技能廣西行動” 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2022年12月1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技能人才工作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決策部署,培養更多適應廣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所需的高技能人才,闖出一條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新路子,廣西壯族自治區開展“技能廣西行動”,力爭到2025年末,廣西技能人才總量達850萬人,高技能人才總量達180萬人。

深入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

著力構建“廣西技工”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鼓勵“人人持証”。突出企業在崗職工培訓,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提高補貼標准。引導“八桂系列”勞務品牌在崗人員積極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完善多層次評價體系。持續加大重點群體就業幫扶培訓,服務鄉村振興。

截至今年10月底,廣西技能人才、高技能人才總量分別達781.06萬人、175.28萬人,比2021年底分別增加26.26萬人、3.48萬人,分別增長3.48%、2.03%。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2558萬人的30.5%。

深化技工院校改革

深入推進產教融合,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進技工院校人才培養與企業用人需求緊密結合。優化技工院校布局,力爭到2025年末,廣西每個設區市至少建有1所技工院校,暢通技工院校發展渠道,將符合高等職業學校設置制度規定條件的技師學院納入高等職業學校序列。

突破技工院校畢業生就業限制,技工院校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可分別比照大學專科、本科學歷畢業生就職就業。

實施技能競賽引領計劃

構建廣西職業技能競賽體系,形成“綜合+行業”“全國賽+地方賽”的多元賽事格局,成功舉辦第一屆、第二屆廣西技能大賽,實現以賽促訓、以賽促學、以賽促評、以賽促建,營造全區提升職業技能的良好氛圍。

2022年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與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聯合印發《廣西壯族自治區職業技能競賽管理暫行辦法》,文件進一步規范了職業技能競賽管理,切實做好競賽分級分類、競賽計劃、競賽獎勵、競賽內容標准、競賽組織、競賽安全等方面的工作,促進競賽科學、規范、有序、健康發展。

建設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

廣西對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建設作出具體的項目數量和資金安排,每年評選10個自治區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分別給予每個工作室一次性補助50萬元﹔每年評選10個自治區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分別給予每個基地一次性補助300萬元。

截至目前,廣西現有國家和自治區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共92個、技能大師工作室共119個,世界技能大賽項目集訓基地27家,2019年以來,全區累計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285.4萬人次。

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

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評價體系,建立職業資格、職業技能等級與專業技術職務比照認定制度,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2021年,將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領域擴大到工程、農業等8個系列。該工作開展以來,全區共有1355名高技能人才申報專業技術職稱,944名高技能人才獲評專業技術職稱。

暢通渠道、完善政策、優化環境,開展首批廣西“特級技師”評定。開展新職業培訓評價工作,將新職業培訓評價項目納入廣西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兩目錄一系統”,按規定落實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和鑒定補貼等政策。鼓勵有條件的評價機構開展新職業考核評價活動,探索“互聯網+人才評價”新模式,對數字技術技能類職業探索採用在線評價認定模式。

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完善高技能領軍人才獎勵制度,對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獲獎以及新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的高技能領軍人才,分別一次性給予每人50萬元、20萬元、10萬元獎勵。採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引進高級技師及以上急需緊缺的高技能人才到技工學校任職。出台《關於做好國有企業技能人才薪酬激勵相關工作的意見》,對技能人才薪酬增長給予傾斜。

數據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12日第13版)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