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西林:數字賦能鄉村治理 讓便民服務更貼心

2022年12月0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西林縣普合苗族鄉新豐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西林縣普合苗族鄉新豐村。人民網 付華周攝

人民網西林12月5日電 (付華周)近日,走進廣西百色市西林縣普合苗族鄉新豐村,百香果藤搭建的綠蔭村道別具特色,碧綠藤蔓上挂著一個個飽滿的百香果,散發著勃勃生機。這個規劃整齊的村子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遠不止於此,村民們每家每戶大門旁還挂著一個紅色的網格員服務聯系卡,卡上附有一個二維碼,二維碼下方印著“有事@我,碼上服務”幾個醒目大字。

新豐村村民掃碼體驗“碼上服務”。人民網 付華周攝

新豐村村民掃碼體驗“碼上服務”。人民網 付華周攝

“你可別小看這個二維碼,它的功能多著呢!”同行的新豐村黨支部書記熊章樂說,新豐村是由西林縣馬蚌鎮搬遷而來的移民村,全村有4個村民小組90戶380余人。一直以來,該村堅持強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建立完善黨員網格化管理制度,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結合實際創新探索“小巷管家、五步服務”鄉村微治理工作模式,以數字化激發鄉村治理新活力,助推鄉村振興。而眼前的二維碼正是當地運用現代數字技術開展便民服務的一個重要載體,人們通過“碼上服務”既能及時反映意見訴求,還可以了解雲黨校、鄉村振興、勞務就業等信息。

熊章樂入戶征集村民對數字鄉村管理的意見和建議。人民網 付華周攝

新豐村黨支部書記熊章樂(右)入戶征集村民對數字鄉村管理的意見建議。人民網 付華周攝

熊章樂表示,作為西林縣“數字鄉村”示范點,該村以智慧黨建為突破口,深入推進“市域治理·西合黨建”5G+大數據平台建設,通過“碼上服務”功能,群眾足不出戶便可掃碼“點單”反映訴求,網格員“接單”后依照相關程序及時處置,並由群眾進行星級評定。

“前段時間村裡的水管壞了,我們通過掃家門口的二維碼報上去后,很快就修好了!”新豐村新豐二組村民王文花表示,“碼上服務”平台操作簡單,非常實用,深受當地村民歡迎。

新豐村的“碼上服務”之所以如此好用,跟其擁有強大的大數據后台支撐密不可分。在普合苗族鄉“市域治理·西合黨建”5G+大數據平台指揮中心,該鄉黨委書記楊帆表示,深圳市羅湖區慈善會捐贈了80萬元用於該鄉數字鄉村平台建設,該項目充分利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等新一代技術集成應用,提供智慧黨建、智慧村庄管理和便民服務三大數字鄉村應用板塊,使手機成為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進一步挖掘新業態、新模式,使數字鄉村平台實現服務和信息精准下發到戶,教育、醫療、農技等優質資源下沉到村,讓村民“小事不出門、大事不出村”。

普合苗族鄉黨委書記楊帆介紹該鄉數字鄉村平台有關情況。人民網 付華周攝

普合苗族鄉黨委書記楊帆介紹該鄉數字鄉村平台有關情況。人民網 付華周攝

楊帆說,通過“市域治理·西合黨建”5G+大數據平台,群眾的意見訴求可以“一鍵”直達縣委書記、縣長,而縣委書記、縣長的政策指令、信息也可“一鍵”直達網格員和群眾,平台實時掌控信息接收率落實率,進一步優化黨務政務服務,暢通便民辦事渠道,實現線下線上雙網融合,切實提升鄉村“智治”水平和治理效能。

據悉,近年來,西林縣積極探索“黨建+數字”智治鄉村模式,打造集黨建、平安、服務於一體的“市域治理·西合黨建”5G大數據管理平台,在該縣5萬多戶群眾家門口張貼“碼上服務”網格員聯系卡,通過群眾掃碼“點單”,網格員“接單”形式,為群眾提供更優質高效貼心的服務,讓群眾得到了實惠。

(責編:付華周、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