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有回音丨廣西網友反映辦社保卡問題重重 官方回復:加強制發卡服務 新增熱線話務員

2022年12月0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12月6日電 (記者彭遠賀、實習生殷彩妮)近日,廣西南寧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自治區政府領導留言,反映自己最近在幫兩個子女到南寧市市民中心辦理南寧市社保卡時遇到多個問題,希望能得到解決。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根據網友留言,在銀行選擇上,網友想選擇中國農業銀行作為發卡行,但是“人員不讓選擇‘農業銀行’,積極推薦除四大行之外的小銀行”﹔辦理制卡業務后,工作人員“一邊遞過一張寫著‘30個工作日完成’的回執,一邊卻口頭告知30日不能完成”。

后來此次制卡失敗,“市民中心和銀行兩個職能部門互相推諉,我多次往返於這兩個部門至今也未能制卡”,對此,網友吐槽,“為何要多次‘跑部前進’”?

此外,該網友還通過12333熱線了解辦卡情況,卻遇到了該熱線“難接通人工服務”“接通人工服務后告知要想制卡就得加錢,加錢制卡包成功”的問題。網友提問:“是否可以減少電腦AI語音提示以及增加人工座席減少佔線時間?”“為何正常制卡困難重重,一交錢就能解決問題?”

官方回復截圖。

官方回復截圖。

收到留言后,自治區及南寧市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對網友反映的南寧市社保卡制卡和12333熱線人工服務等問題進行了核實處理,后由南寧市人民政府辦公室作出以下回復:

1、關於不能選擇農業銀行作為開戶行的問題。經調查,因自治區正在組織第三代社保卡的發行工作,全區社保卡合作銀行都需進行銀行系統升級改造,您到市民中心管理部為您的兩個小孩辦理社保卡申領業務時,農業銀行等部分銀行正在系統升級改造,無法正常辦理開戶,故向您推薦了已經完成系統升級改造且可以正常開戶的銀行。

2、關於工作人員口頭告知30日內不能完成制卡的問題。經調查,根據全區社保卡制作的相關規定,社保卡的制發卡時限為30個工作日(周末和節假日除外),但由於自治區社保卡系統剛剛切換上線,系統不太穩定,個別制卡超期,工作人員告知了您可能會有制卡超期的情況。目前,您的兩個小孩分別於2022年9月13日,9月27日領取了社保卡,均在自治區社保卡制卡承諾時限內完成。

3、關於后續制卡失敗,多次往返於市民中心管理部和銀行之間未能完成制卡問題。經調查,您其中一個小孩因個人信息問題在建設銀行開戶失敗,工作人員為您辦理了即時制卡業務並更換開戶銀行,但在批量制卡轉成即時制卡過程中,自治區系統運行不穩定產生故障,導致社保卡無法正常制作。9月13日再次接到您的反映后,經協調自治區,當日完成了社保卡的制作。下一步,市人社局將進一步加強社保卡制發卡服務工作,積極協調自治區完善信息系統,及時研究並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如您還有其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方面的問題咨詢或反映,可撥打熱線服務電話12345。

4、關於12333熱線難接通人工服務的問題。經調查,2021年11月底,12345熱線整合了12333熱線,設立人社專席統一接聽人社業務來電。12333熱線難接通人工服務的原因有以下兩點:一是2021年12月以來12345熱線來電量增加,尤其是疫情突發來電大幅上漲,話務員配備相對不足﹔二是在進入人工服務前設置了智能語音導航。12333熱線智能語音導航設置了企業和群眾來電咨詢量大的問答場景,在話務員配備不足的情況下,給企業和群眾提供了高效、便捷、智慧的咨詢服務。為解決12333熱線人工接通率低的問題,12345熱線在2022年10月8日向人社專席增加了6名話務員。同時,熱線也縮短了智能語音導航的時長。您若想直接進入12333熱線人工服務,建議您在電話撥通后直接說出“人工”二字,智能語音導航會自動識別並幫您轉入人工服務。

5、關於加錢制卡的問題。經調查,按照社保卡制卡工作要求,急需用卡的參保人員可在線上或線下網點申請辦理即時制卡后,持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原件到開通即時制卡業務的銀行網點辦理,部分銀行有可能收取銀行卡開卡工本費。12333熱線話務員跟您溝通交流時誤將銀行卡開卡工本費說成了加急費,引起了您的誤解。在此,再次向您表達歉意。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