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南憑高鐵南崇段開通運營 南寧至崇左僅需52分鐘

2022年12月05日15:1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圖1:12月5日,南憑高鐵南崇段首發列車D9688次,停靠在崇左南站,即將發車。(李伊 攝).jpg

南憑高鐵南崇段首發列車D9688次,停靠在崇左南站。李伊攝

人民網南寧12月5日電 記者從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12月5日10時40分,隨著D9688次列車准時駛出崇左南站,南寧至憑祥高鐵南寧至崇左段(以下簡稱南憑高鐵南崇段)開通運營,南寧至崇左的旅行時間由原來2小時36分縮短至52分鐘。

南寧至憑祥高鐵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南部,連接首府南寧市與中越邊境口岸城市憑祥市,全長201公裡,是廣西全額投資建設的第一條高速鐵路,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代建。南憑高鐵分南寧至崇左、崇左至憑祥兩段建設,其中崇左至憑祥段正在建設中。

圖6:南寧機務段安排人員加強添乘卡控,全力確保列車安全有序。(林高 攝).jpg

南寧機務段安排人員加強添乘卡控,全力確保列車安全有序。林高攝

本次開通運營的南寧至憑祥高鐵南寧至崇左段全長121公裡,途經南寧市、崇左市,2018年12月開工建設,設計時速250公裡,共設南寧、吳圩機場、扶綏南、渠舊南、崇左南5座車站,其中南寧站為既有車站,渠舊南站為預留車站,其他為新建車站。開通運營初期,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5對,南寧站到吳圩機場站15分鐘可達,南寧站至崇左南站52分鐘可達。

開通運營前,鐵路部門、廣西交通投資集團精心組織相關單位,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對南憑高鐵南崇段各專業設備進行了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信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目前,該項目完全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圖2:崇左南站客運員向旅客介紹列車運行情況(李伊  攝).jpg

崇左南站客運員向旅客介紹列車運行情況。李伊攝

南憑高鐵南崇段的建成通車,進一步完善了廣西鐵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助力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更好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王勇、景飛飛、連波)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