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

來賓市委副書記吳曉麗:因地制宜打造鄉村振興示范點 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12月0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成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年9月14日—15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在南寧舉辦,論壇上對“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發布推介。

為生動展現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績,傳遞“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的新風採,人民網特別推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活動,敬請關注。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邊疆民族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在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今天,我們採訪到來賓市委副書記吳曉麗,請她談一談獲得“壯美廣西 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的感受。

吳曉麗: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中共來賓市委副書記吳曉麗。這次我市武宣縣三裡鎮靈湖村獲評“壯美廣西 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是上級對我們工作的認可,讓我們倍受鼓舞。但這個小小的成績已屬於過去,未來任重而道遠。來賓市是農業大市,底子薄、基礎弱,我們的發展還比較滯后,距離群眾期許和鄉村振興總要求還有較大差距,推動鄉村振興,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靈湖村全景圖。.jpg

靈湖村全景圖。

主持人:接下來,請您談一談來賓市是如何打造“壯美廣西 鄉村振興”示范點的?特別是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有什麼創新舉措和做法?

吳曉麗:我們在打造“壯美廣西 鄉村振興”示范點工作中,主要抓實了四項舉措:

一是用好政策,順勢而為。選擇基礎較好的行政村開展示范創建,充分利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粵桂協作縣各項政策,加大涉農資金整合力度,推動項目資金向示范片區集聚。

二是挖掘資源,凸顯特色。立足自然資源、農情特點、農業產業特性、地域文化特色,宜農則農、宜商則商、宜游則游、宜業則業,因地制宜打造各美其美鄉村振興示范點。

三是對標要求,對表打造。對標鄉村振興“20字”總要求,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見形象、三年出樣板”的要求,集聚資源要素,循序漸進打造一批產業興、組織強、環境美、治理優、要素活、生活富的鄉村振興樣板。

四是發動群眾,突出主體。堅持突出群眾主體地位,在謀劃時,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在建設中組織群眾、依靠群眾,引導農民群眾全程參與示范創建,共享發展成果。

我們在鞏固脫貧成果,推動有效銜接等工作中,實施了很多創新舉措。比如,我們積極推行“三化”,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是推行清單化。根據現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重大政策文件,梳理總結出鄉村振興目標、任務、責任、考評、組織保障等“五大體系”,梳理重點任務220項,建立鄉村振興年度任務清單挂圖作戰,實現重點任務工程化實施、項目化推進。

二是推行信息化。利用廣西鄉村振興大數據平台建設項目試點,重點研發防貧鞏固系統,建立、完善動態監測數據庫,在全區率先實現監測幫扶全程信息化。

三是推行專業化。組建以第一書記、駐村隊員、鄉鎮分管和行業部門業務骨干為主體的鄉村振興專業工作隊,廣泛開展業務指導,為全市各鄉鎮全覆蓋出具“綜合體檢報告”和“處方”,有效提高了工作質效。

靈湖祖祠。

靈湖祖祠。

主持人:下一步,來賓市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有哪些工作計劃?

吳曉麗:一是強化理論引領。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奮力推進農業強市建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二是強化統籌推進。堅持保障糧食安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農業高質量發展、鄉村建設和治理等重點任務統籌謀劃、一體推進。

三是強化要素保障。用足用好有關政策,以深化改革激活農業農村發展要素,引導人才、資金、技術向農村流動。

四是強化示范帶動。充分利用桂中治旱、大藤峽庫區移民安置等重大工程帶來的農業生產條件大幅提升的獨具優勢和廣西“十四五”區域協調發展試點政策紅利,重點在興賓區布局鄉村振興全域示范創建,在轄區內有條件的縣(市)同步推進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創建,以示范創建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相關鏈接:

案例推介:來賓市武宣縣三裡鎮靈湖村

近年來,靈湖村以黨建為基,突出培育壯大農村特色產業,全面推動產業、人才、文化、生態和組織振興,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高效、農村美麗、鄉風文明,為持續推進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詳細】

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亮相

9月14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舉行,現場發布了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詳細】

專題:“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在“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上發布推介,旨在為廣西乃至全國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借鑒參考……【詳細】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