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百色市第一小學扎實推進清廉學校建設

2022年12月05日17: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12月2日,走進百色市第一小學,紅色文化陣地、廉政文化走廊、廉政宣傳欄、廉潔手抄報……一處處清廉文化景觀映入眼帘,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將清廉文化融入日常,滲透到師生的學習生活中。“我們將廉潔文化與校園文化有機結合,把廉潔教育作為學生思想道德教育、教職員工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百色市第一小學校長黃鳳揚說。

今年以來,百色市第一小學充分挖掘校園紅色文化和傳統文化,結合“政風清明、校風清淨、教風清正、學風清朗”等清廉單元建設做法,推進廉潔文化陣地建設,以廉政教育、“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載體,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持續糾治教育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著力繪就學校教育清廉底色。截至目前,開展廉潔文化教育20多場次。

融廉入研,鑄就清廉學校之魂。該校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學過程中,通過學校“課堂思政”、紅色研學、廉潔系列活動等,引導學生從廉潔格言警句、故事、詩歌、歌曲、微視頻等作品感悟“廉”的魅力,讓學生在趣味性的基礎之上,達到廉政文化教育目的。

融廉入教,堅守清廉學校之本。把廉潔教育納入學校德育體系,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和“一崗雙責”,通過觀看廉潔文化長廊、開展廉潔教育活動、舉辦清廉主題教師朗讀技能展演等,進一步提高教師在思想意識上深刻理解清廉學校建設的積極意義,從而堅定教師“以廉從教,用愛育才”的理想信念。

融廉入學,夯實清廉學校之基。該校創新教師黨風廉政教育理念,深入挖掘與清廉文化相關的名人故事、名言佳句、器物風骨等,引導師生用書法、繪畫、手抄報、板報、手工藝品、詩詞朗誦、歌舞器樂等多種方式,在學生心中播下清正廉潔的種子,使之樹立廉潔光榮、廉潔誠信、廉潔偉大的理念,自覺以清廉揚正氣,照亮成長路。

融廉入心,構建清廉學校之風。堅持黨內監督檢查力度,通過組織生活會、黨員黨性分析、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制度等方式,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監督,筑牢黨員管理教育“防火牆”。截至目前,開展組織生活會3次、談心談話240余次。

此外,推動家校聯動,引導家長廉潔助教,通過“家校共建、五清同育”新模式,以親子同育活動為載體,增強校風學風與家風家教良性互動,實現“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使家校共育理念深入每一個家庭。(梁卓豪 梁婷)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