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西部陸海新通道貨檢員:讓每一趟班列安全出發

2022年10月01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戴杰正在加固車門插銷。封榮權攝
戴杰正在加固車門插銷。封榮權攝

初秋欽州港,海天藍一色。10月1日一早,欽州港東站風笛陣陣,股道上停滿了集裝箱班列,欽州車務段貨檢員戴杰踏上一輛高邊車,快速把殘留在車邊上的兩塊碎石砟清理干淨后,又往下一輛車走去。

“一些不起眼的小碎石,如果不清除,列車運行時容易飛出去,若是打到鄰線的機車或車輛玻璃,可能會造成安全事故。”戴杰說。這是一列發往重慶團結村站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集裝箱班列,共有48個集裝箱,裡面裝載著白糖、高粱、卷紙、衣服、瓷磚等貨物。發車前,他要逐一檢查這些集裝箱,確保貨物安全送達目的地。

“我們主要就是檢查車輛狀態和集裝箱箱體狀態,如果發現集裝箱有嚴重外漲或內凹、破洞撒漏,或者箱體損壞變形等情況,就要馬上處理,避免這些問題在運行過程中影響運輸安全。”戴杰介紹說。貨檢員每天在一節節、一列列的貨運列車旁行走,每天走過數百輛車,敏銳而從容的眼神不放過每輛車的任何細節。

一台記錄儀,一部對講機,一個挎包,就是貨檢員全部的作業裝備,但是要把這項工作干好,前提是要走好路。“走不好路就很難干好貨檢作業,每個班要走5萬多步,所以說走路是我們的基本功。費鞋,天熱的時候我們一兩個月穿壞一雙鞋。”說著,戴杰似乎被什麼吸引了,快步向前走去。

原來是一個車門的插銷沒有用鐵絲固定。戴杰從包裡掏出鐵絲和鉗子,熟練地進行加固,剪斷鐵絲,再將其擰緊,一氣呵成,筷子嘴般粗的鐵絲在他手中仿佛毫不費力,半分鐘便把插銷牢牢固定住。

雨后的清晨,拂面而來的海風夾雜著絲絲涼意。或許是因穿著雨衣密不透風的緣故,戴杰額頭上早已布滿細密的汗珠。海邊風大,戴杰半瞇眼睛,聚精會神地上下檢查,像一隻尋找病虫的啄木鳥。

鐵路對貨車邊門的鐵絲加固有著嚴格要求,貨檢員除了要練就火眼金睛外,還要具備一些技能,加固鐵絲就是其中之一。戴杰每次作業時,包裡都要背上一捆鐵絲,發現問題隨時處理。

欽州港東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路海銜接的主要站點。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輻射西部16省份59個城市111個站,與中歐班列實現了無縫對接,每天有20多列鐵海聯運班列往來欽州港東站。繁忙的運輸練就了貨運員一雙犀利的眼睛和靈巧的雙手。

“8月份,發現一個集裝箱底部撒漏了一些金屬粉末,判斷是箱體有縫隙。”戴杰說,由於接觸面狹窄無法採取措施,他立即聯系調度,協調把貨物送回貨場叮囑貨主及時整治,避免了貨物損失,得到了貨主好評。

半小時后,回到站房,戴杰脫下雨衣,裡面的工作服濕了大半。貨檢工作看似平凡,實則挑戰不少。除了熟悉作業流程、熟記規章制度、落實安全檢查外,還需要走夜路、高溫桑拿天、雨天、台風天等多重歷練,節假日堅守崗位更是常態。

“西部陸海新通道那麼長,大家都在堅守,我也要做好本職工作,讓每一趟班列安全出發。”戴杰說。國慶節當天,欽州港東站在崗職工共25人,分別在不同的崗位守護著每一趟班列安全運行。(王勇、封榮權、宋馳)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