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陝桂貿促系統助推海鐵聯運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2年09月30日11: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洽談會簽約儀式。廣西貿促會供圖
洽談會簽約儀式。廣西貿促會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30日電 (記者彭遠賀)記者從廣西貿促會獲悉,近日,陝桂貿促系統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商貿物流合作洽談會在西安舉行。洽談會以“陝桂助推海鐵聯運 通道聯動一帶一路”為主題,聚焦商貿物流領域合作,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與中歐班列的有效銜接,推動更多貨源匯聚西部陸海新通道,為高質量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賦能。

本次洽談會緊密結合陝西、廣西兩地實際,在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情況、南寧國際鐵路港有關情況、廣西物流基本情況、中國—東盟跨境貿易及跨境物流情況、陝西物流發展及未來趨勢情況、陝西與中亞南亞合作情況等方面進行交流,同時探討兩地合作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等議題。與會嘉賓一致表示,將繼續發揮本地本部門本企業職能和優勢,強化陝桂兩地合作,暢通兩地物流通道,加強兩地要素的流通,合力拓展更廣闊的國際市場。

本次洽談會促成一批合作成果:一是陝桂貿促系統圍繞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內容開展戰略合作﹔二是促成洛川蘋果等一批陝西優勢產品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成功進入東盟市場﹔三是推動陝桂兩地物流協會、外向型企業就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作用促進商品貿易、共同開拓東盟市場開展合作。

廣西貿促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陝桂在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優勢互補、資源互補、政策互補,合作空間巨大,面臨前景廣闊。要推動廣西、陝西加強物流合作,攜手發展多式聯運,打造通道化、樞紐化的物流網絡,促進更多的商貿貨物集聚通道,銜接國際運輸,助力兩省區企業開拓國外市場,為高質量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貢獻陝桂貿促力量。

陝西省貿促會相關負責人指出,在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方面,陝西不斷完善交通運輸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開行的中歐班列長安號,覆蓋亞歐大陸全境,主要指標領跑全國,2021年的開行量佔全國1/4,今年又成為全國首個享受啟運港退稅政策的鐵路班列,西安國際港務區成為全國首個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的內陸港。

廣泛凝聚陝桂貿促系統力量,促進兩地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深度對接,將促進多式聯運得到更加充分發展,助力打造通道化、樞紐化的物流網絡,銜接國際運輸,推動陝西貨物經北部灣港走進東盟,東盟貨物經陝西中歐班列走中亞南亞甚至歐洲,增強通道的貨物要素集聚能力,持續做大物流總量,有利於提升跨區域合作水平,加強產業協同發展。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