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傳承民族國粹,弘揚中醫藥文化

——50余名師生赴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體驗中醫藥文化

2022年09月3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9月30日電 (記者陳燕 實習生惲奎照)“中醫藥文化太神奇了,我長大了也想做中醫醫生。”“沒想到一株小草也可以做中醫藥材,長見識了。”……9月29日,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與南寧市逸夫小學舉行結對共建廣西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品牌活動,50余名師生開啟了中醫藥文化研學之旅,“零距離”感受中醫藥文化。

學生了解壯醫草藥。惲奎照攝

學生了解中草藥。惲奎照攝

當天,南寧市逸夫小學的師生們先后參觀了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布洛陀廣場及民族醫藥展示區等地,在聽、認、觸的直觀感受下,進一步增進了對中醫藥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形成正確、科學的中醫藥文化認知。

在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的空中花園,師生們了解了這裡種植的各色壯醫草藥。六年級的郭亦軒說,中醫藥並不陌生,它就在我們的身邊,與我們的生活緊密聯系,香菜、龍眼等生活中常見的食物都可以用作中藥。

在體驗環節中,師生們體驗了壯醫香囊制作和壯醫藥物竹罐療法。五年級的黃偉軒說:“我今天本來有點小感冒,體驗了這個壯醫藥物竹罐療法之后,覺得身體輕鬆很多。”

學生體驗壯醫藥物竹罐療法。惲奎照攝

學生體驗壯醫藥物竹罐療法。惲奎照攝

本次活動中,廣西國際壯醫醫院還向南寧市逸夫小學贈送了中醫藥科普讀物和涂色繪本等書籍。

南寧市逸夫小學副校長陸波表示,學校將充分利用這批書籍,廣泛發放給孩子們學習理論知識﹔也會結合校內的中醫藥文化體驗館,積極組織實踐活動。“讓孩子們在學校裡就能體驗到中醫藥文化的博大精深,為國家培養更多專研中醫藥的儲備人才。”

據介紹,今年以來,南寧市逸夫小學緊緊圍繞“弘揚中醫藥文化”這一主題,扎實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學校現已初步建成中醫藥體驗館、中醫藥知識宣傳長廊。同時,組建學校中草藥種植養護小組,開辟中草藥種植區域,種植肉桂、兩面針、五指毛桃、飛龍掌血等86個品種,246株中草藥。 

贈書儀式。惲奎照攝

贈書儀式。惲奎照攝

今年6月,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與南寧市逸夫小學簽署廣西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品牌活動結對共建協議,將中醫藥文化教育融入學生素質教育中,通過小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創新開展系列“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活動,吸引他們學習中醫藥文化,提升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

據悉,廣西國際壯醫醫院作為廣西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一直以來,貫徹落實中醫藥工作的政策措施,堅持弘揚正確的、科學的中醫藥文化觀,堅持中醫藥文化傳播與傳承從小抓起。近年來,醫院積極與各中小學聯合開展“中醫藥文化進校園”系列活動,通過中醫健康知識講座、中醫研學等形式向青少年宣傳普及中醫藥文化知識,也獲得社會各界的認可。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副院長李銘表示,今后還將開展更多趣味性、科學性和實用性的中醫藥文化活動,豐富中醫文化活動載體,增強文化自信與民族自信,助力他們成為傳承祖國醫學、弘揚傳統文化的健康使者。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