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十年來,廣西生物多樣性保護得到有效加強

2022年09月29日19:1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黃子婧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黃子婧攝

人民網南寧9月29日電 (黃子婧)9月29日下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在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奮進新征程·廣西生態環境保護這十年”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十年來,廣西生物多樣性保護得到有效加強。

據介紹,廣西制定出台多項政策法規,在全國率先出台省級遺傳資源管理辦法《廣西壯族自治區生物遺傳資源及其相關傳統知識獲取與惠益分享管理辦法》、全國首部靈長類棲息地保護條例《崇左市白頭葉猴棲息地保護條例》等,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實施意見》,與越南簽署《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諒解備忘錄》,山口紅樹林和貓兒山兩處自然保護區加入“國際人與生物圈”保護區網絡,山口紅樹林和北侖河口兩處自然保護區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在就地保護方面,有效保護了廣西90%以上陸地生態系統類型、90%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類、82%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31%的紅樹林濕地。白頭葉猴數量由300多隻增加到目前1300多隻,在我國曾一度認為消失的東黑冠長臂猿目前已有5個種群33隻。北部灣海洋生態系統成為擁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布氏鯨以及國家二級保護動物中國鱟、江豚和文昌魚等多種珍稀海洋生物的重要區域,2018年以來,在南海北部灣海域陸續發現40頭布氏鯨個體。

在遷地保護方面,通過建立動植物園、物種種質基因庫(圃)、禽畜保種場、保存庫等多種形式,收集了5000多個植物種類,保存了6萬余份作物遺傳資源。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