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舉辦“世界狂犬病日公益科普活動”

2022年09月29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惲奎照攝

活動現場。惲奎照攝

人民網南寧9月29日電 (記者陳燕 實習生惲奎照)9月28日是第16個“世界狂犬病日”,結合廣西實際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動物致傷防治聯盟的工作部署,廣西國際壯醫醫院舉辦“世界狂犬病日公益科普活動”,旨在普及狂犬病防治知識,做好狂犬病防治工作,充分保障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本次公益科普活動主題為“狂犬病:同一個健康,零死亡”。活動邀請了廣西預防醫學會會長耿文奎、廣西國際壯醫醫院急診科主任唐華民先后就“廣西狂犬病流行病學的基本情況”“動物致傷規范處置”等主題進行現場授課,開展狂犬病知識宣傳。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溫血動物的中樞神經系統發生嚴重病變的急性、接觸性、高致死性人畜共患傳染病,是危害人及家畜的主要傳染病之一。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飼養寵物、參與野外旅游的人數日益增多,人與動物的接觸也日益頻繁,因此動物致傷的風險也相應升高。

耿文奎指出,健康教育與接種疫苗是控制狂犬病的兩大法寶。2009年以來,在各級醫療機構和人民群眾的不懈努力下,廣西的狂犬病年發病數已大幅下降,狂犬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傷口處理、疫苗接種、被動免疫抑制劑應用是狂犬病暴露后臨床處置的三大要點。唐華民指出,被動物抓傷或者咬傷后,應第一時間使用肥皂水(或其它弱鹼性清潔劑)和一定壓力的流動清水交替沖洗所有咬傷和抓傷處至少15分鐘﹔盡快到醫院或犬傷處置門診由醫生判斷傷口暴露等級,並進一步處理傷口﹔同時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進行傷口周圍封閉注射並接種狂犬病疫苗。

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副院長唐盛軍介紹,為了積極推動動物致傷防治事業的高質量發展以及衛生重點學科建設邁上新台階,廣西國際壯醫醫院已牽頭成立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動物致傷防治聯盟”,唐華民是該聯盟的主任委員,全面主持和推進廣西壯族自治區動物致傷防治聯盟與動物致傷防治體系建設等相關工作。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