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首次舉辦林業進出口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培訓

2022年09月2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培訓現場。張雷攝

培訓現場。張雷攝

9月26日,首場廣西林業進出口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培訓班在南寧舉辦。

本次培訓旨在幫助廣西林業企業讓廣西林產品進出口貿易企業了解、掌握國際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規則、程序、技術標准等,打通堵點,分享RCEP紅利,提升競爭力,開辟與貿易伙伴共贏的新局面。

本次培訓由廣西林業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預警工作站舉辦,培訓內容包括報關、清關流程,促進外貿轉型升級發展事項支持內容,貿易救濟、反傾銷摩擦預警,貿易安全與投資風險監控等。來自全區80多家林業產業企業代表參加了培訓。

據悉,2022年是RCEP正式生效實施之年,如何應對更深層次的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帶來的挑戰,構建更大開放的安全保障體系,成為政府部門和產業主體共同面對的課題。2022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跨周期調節進一步穩外貿的意見》,支持各地方結合本地實際建立健全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預警工作站,探索開展貿易調整援助,助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在此背景下,廣西決定在林業、糖業、陶瓷、電線電纜等重點行業組織開展貿易救濟和產業安全預警工作。廣西林業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預警工作站成為廣西首批運作的站點,2022年5月19日揭牌成立,辦公機構設在廣西林業產業行業協會。工作站成立后,通過建立“企業+行業(商/協會等)+政府部門+中介機構”的“多主體聯動”工作機制,形成自下而上的反饋機制與自上而下的指導與監測機制,落實廣西各主要外向型產業的貿易救濟與產業安全預警工作,全面提升廣西重點行業應對貿易摩擦的抗風險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張雷、李流團、王勇)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