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全面推行“明廚亮灶”

2022年09月29日08:39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餐館以視頻式、透明式、敞開式等方式展現后廚的已有17.4萬家﹔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達2.3萬家

  ■全區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

  9月28日,記者從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獲悉,廣西全面推行“明廚亮灶”。當前全區各類餐飲服務提供者共計25萬多家,其中通過視頻式、透明式、敞開式等方式展現后廚餐廳的已有17.4萬家,實現“互聯網+明廚亮灶”達2.3萬家﹔全區學校食堂“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

  經常外出就餐的莫女士,見証了廣西餐飲業的巨大變化。“以前餐館的后廚,皆是禁地,食客難見真容。如今的后廚大多是公開透明的,通過后廚直播,每道菜的制作都在食客眼皮底下做出來,食材品質、衛生狀況等都一目了然﹔吃貨邊吃邊看,嘴上過癮,心裡舒坦。”

  記者在採訪中看到,“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平台能迅速抓取、分析餐飲服務經營者加工制作食品時存在的操作不規范行為,並發送給相關食品安全管理員﹔同時可將監控視頻向公眾、師生家長、監管部門、主管部門等展示,形成人人關注、人人監督食品安全的良好社會氛圍。

  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推行“明廚亮灶”的意義,就在於讓陽光照進后廚,使“藏污納垢”遁於無形,保証食品安全不留死角。對餐飲行業而言,無論是餐館、堂食,還是外賣,都要杜絕“黑加工”。

  在一些餐飲企業看來,推行“明廚亮灶”既是一種責任,也是吸引回頭客的一道良策。

  據了解,近兩年來,廣西精心組織實施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和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已形成公開透明的智慧監管模式。目前全區已初步建成“互聯網+明廚亮灶”監管平台,能及時發現風險隱患並督促整改,減輕基層監管部門的監管壓力,提高監管效能。(記者/吳家躍 實習生/李洋洋)

(責編:陳麗冰、龐冠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