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貴港市兩新組織

貴港市覃塘區:選派“硬核”好干部  點燃振興新引擎

2022年09月28日10:50 |
小字號

8月22日,覃塘區組織召開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派駐動員會。
8月22日,覃塘區組織召開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派駐動員會。

“今年遍訪了多少戶?”“有沒有什麼困難需要我們向上級或有關部門協調解決?”樟木鎮元金村駐村工作隊例會上,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李棟富正在詳細了解書記和隊員們的工作開展情況。

這是貴港市覃塘區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工作時的生動畫面。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該區精心選派10名素質過硬、基層工作經驗豐富的職級干部前往各鄉鎮(街道)擔任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讓他們幫助、指導鄉鎮黨委和村“兩委”理思路、抓發展、辦實事,助力鄉村振興跑出“加速度”。李棟富便是10名指導組組長之一。

精心選拔點強將,昂首闊步赴一線。據悉,該區採取個人報名與組織推薦相結合的方式,以政治素質好、政策水平高、事業心和責任感強、善於做群眾工作,具有3年(含)以上黨齡和鄉鎮領導工作經驗等為基礎條件,經綜合研判各鄉鎮(街道)實際發展情況和需求后,按照“優中選優、人崗相適”原則最終確定10名組長人選。為進一步強化履職能力,該區圍繞駐村工作隊管理、基層社會治理等內容對指導組組長開展任前培訓,並召開動員會,為指導組組長吹響“出征”號角、擂鳴“沖鋒”戰鼓。

“說實話,接到任組長的通知后,我壓力一直很大,不過經過培訓和動員座談,我是越學習越踏實、越交流越有勁,工作思路也越來越清晰。到崗任職后,我一定會盡快完成角色轉變,認真履職盡責,不辜負組織對我的信任和群眾對鄉村振興的期待。”覃塘街道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陸伍林在動員會上表態。

嚴管厚愛促擔當,多措並舉助履職。嚴抓日常管理,參照《廣西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辦法》對指導組組長執行考勤、請銷假及考核制度,不定期對組長在崗情況進行暗訪。注重工作實效,將組長派駐期間考核結果作為評先評優、提拔使用、晉升職級、評定職稱的重要依據,對成績突出、群眾認可的優先提拔重用﹔對不擔當、不作為的進行約談教育﹔對履職不力或造成不良后果的,進行通報問責,並及時撤換人選。開展談心談話,定期了解指導組組長生活及工作情況,幫助解決后顧之憂,讓他們放心扎根一線、安心履職盡責、用心服務群眾。

凝心聚智謀發展,奮楫篤行出實效。通過查村情、訪民意,抓組織、強隊伍,捋思路、作規劃,定重點、搞產業、找資源、促發展……不到一個月時間,鄉村振興工作組長就發揮了大作用,他們在全區走訪村民進行村情調查589人次,收集民意355條,為鄉鎮黨委和村“兩委”提出意見建議221條,幫助村級屯作發展規劃102個,調解村屯矛盾糾紛12件,爭取各類幫扶資金850多萬,推動村級產業項目落地11個,用實際行動獲得了黨委政府的認可,贏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評。(王晨陽、龍希望、冼迪朗)

來源:中共貴港市覃塘區委員會組織部

9月15日,樟木鎮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李棟富在元金村與駐村工作隊座談。
9月15日,樟木鎮鄉村振興指導組組長李棟富在元金村與駐村工作隊座談。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