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南高鐵開始鋪軌 全線預計2023年底開通運營

2022年08月16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鋪軌機正在貴南高鐵龍江雙線特大橋上進行鋪軌作業。邢星攝
鋪軌機正在貴南高鐵龍江雙線特大橋上進行鋪軌作業。邢星攝

人民網河池8月16日電 8月16日上午,在廣西河池市境內,一台鋪軌機將一段500米長鋼軌鋪設在貴南高鐵龍江雙線特大橋的無砟道床上,標志著貴南高鐵正式進入鋪軌階段。

貴南高鐵貫穿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北部和貴州省東南部,全長482公裡,正線鋪軌施工964公裡,共穿越193座橋梁和108座隧道。其中,廣西段鋪軌施工564公裡。根據施工組織安排,貴南高鐵廣西段鋪軌將按照由南至北的順序進行,先完成河池至南寧區間鋪設任務,再將設備調整往北,完成河池至環江區間的鋪設任務,預計今年底完成廣西段鋪軌。

為確保貴南高鐵廣西段鋪軌施工質量和效率,雲桂鐵路廣西公司和中鐵十四局改進了鋪軌工藝,使用目前國內先進的多線鋪軌一體機與傳統鋪軌設備進行聯合作業,使貴南高鐵上行、下行兩條線路的長鋼軌鋪設工作同步進行,無需對設備進行換線作業,效率相較以往提升了50%。這一鋪軌工藝在廣西鐵路建設史上還是首次運用。施工單位還採用智能行車調度指揮系統,全天候對鋪軌機、長軌運輸車、焊軌車等設備的運行狀態及作業位置進行監控和統一調度指揮,確保交叉施工安全有序。

雙塊式軌枕是貴南高鐵無砟道床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升鋪軌質量,保障日后動車運行安全有著重要作用。為確保軌枕生產質量,建設單位建成了我國首個全自動數字仿真雙塊式軌枕智慧工廠——貴南高鐵河池軌枕廠,貴南高鐵廣西段所需要的88.9萬根軌枕均在此由電腦和智能機械臂操控完成生產。軌枕的誤差可以控制在0.5毫米以內,每根軌枕生產下線后,其大小、高度、鋪設區段等信息就會同步上傳到后台系統的大數據庫,為后續查找軌枕定位,配合施工作業提供依據。

貴南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全線預計2023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南寧至貴陽通行時間將從目前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對促進黔桂兩省區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有著重大意義。(王勇、莫育杰、莫小斌、周海濤)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