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富川:“金色產業”繪就鄉村振興美麗新畫卷

2022年08月12日09:5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富川縣石家鄉曹裡村千畝煙田迎來收獲季。 人民網 付華周攝

富川縣石家鄉曹裡村千畝煙田迎來收獲季。 人民網 付華周攝

人民網富川8月12日電 (付華周、實習生喻曙晴)鄉村振興的關鍵是產業振興。近日,廣西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石家鄉曹裡村的千畝煙田迎來收獲季,一片片成熟的煙葉仿佛給大地染上了一層金黃的色彩,隨處是生機勃勃的景象。

煙田裡,十來名煙農分工明確,熟練地進行採摘、搬運、裝車……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煙棚內,三五名工人正忙著編煙上竿、開爐烘烤,所有工作緊湊而有序,忙得不亦樂乎﹔昔日寂靜的烤煙房又熱鬧起來……繪就了一幅幅生動的美麗鄉村畫卷。

煙農在煙田中採摘成熟的煙葉。 人民網 付華周攝

煙農在煙田中採摘成熟的煙葉。 人民網 付華周攝

“我今天是凌晨三四點鐘起床的,天還沒亮,四點半就出來做工了。”正在煙田裡忙著採摘煙葉的煙農朱群娥說,當前正是烤煙季,天氣比較熱,他們早些出門比較好做工,也好保証煙葉的品質。55歲的朱群娥有著30多年的煙葉種植經驗。她表示,種植烤煙的收益不錯,並且煙田還可以套種或輪種其他農作物或經濟作物,可以獲得多重收入。

朱群娥正在煙田採摘煙葉。 人民網 付華周攝

朱群娥正在煙田採摘煙葉。 人民網 付華周攝

“去年種了6畝多,除去成本開銷后有3萬多元純收入,今年我擴大規模種了14畝,可以賺更多!”朱群娥說,這些年廣西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廣西中煙”)一直在村裡幫扶,經常給他們做技術指導,讓他們種得很安心。如今自家種的煙葉已經採摘過半,她和丈夫便趁著空閑時間來幫一個有200多畝烤煙的種植大戶採摘煙葉。同時,她還帶了七八個同村煙農一起過來務工,增加收入。

“我主要負責把剝下來捆好的煙葉挑出去裝車,每天有140元工錢。”煙農楊名山說,從開始採摘到全部煙葉下樹,他工作45天預計可以增收6300元。這些新鮮採摘的煙葉很快就會被送到附近的烤煙房進行加工。

煙農喜迎豐收。 人民網 付華周攝

煙農喜迎豐收。 人民網 付華周攝

廣西中煙派駐曹裡村第一書記王學杰表示,烤煙產業作為農工商產業鏈完整的一項勞動密集型特色產業,採摘、挑運、裝車、綁扎、分揀,每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從煙苗移栽至烘烤完成,每畝大約需要支付人工費2300元,近年來在吸收曹裡村及其附近的閑散勞動力上發揮了重要作用,極大地解決了農村剩余勞動力的就業難題。

據介紹,曹裡村是“十三五”時期的深度貧困村,全村801戶2900多名村民中有建檔立卡脫貧戶371戶1600余人。村裡傳統種植的除水稻、玉米等糧食作物外,還種有臍橙、紅薯、香芋、南瓜、山藥、蔬菜等經濟作物。然而,近年來,該村將近2/3的臍橙柑橘由於受到黃龍病影響而被砍掉,其他經濟作物價格也受市場波動影響收益不太穩定。

在這一背景下,烤煙產業由於其自身的產業優勢得到了村民們的認可。為此,曹裡村充分發揮后盾單位廣西中煙的資源技術優勢,大力發展烤煙產業,拓寬村民增收渠道。村民們因地制宜在煙田套種、輪種其他經濟作物,對土地充分開發與利用,實現效益最大化,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烤煙的優勢是價格穩定、不愁銷路,隻要不發生大的洪澇災害,至少都能保本,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王學杰指著眼前一片金燦燦的煙田說道。此外,煙葉返稅還可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著積極促進作用。

廣西中煙派駐曹裡村第一書記王學杰在煙田察看煙葉生長情況。 人民網 付華周攝

廣西中煙派駐曹裡村第一書記王學杰在煙田察看煙葉生長情況。 人民網 付華周攝

煙葉興帶動煙農富。要想進一步通過發展烤煙產業促進村民增收,首先需要解決“誰來種”“在哪種”“在哪烤”三大問題。對此,王學杰帶領駐村工作隊聯合村委班子,通過發動本村村民種植、引進種植大戶和技術能手解決“誰來種”的問題﹔通過土地流轉盤活土地資源,實現連片種植解決“在哪種”的問題﹔通過新建20座烤房群和維修老的烤房解決“在哪烤”的問題,為曹裡村烤煙產業搭建了新的發展格局。

2022年,曹裡村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及賀州市煙草專賣局(公司)的有力支持下,將全村烤煙種植面積擴展至1063畝,成為賀州市第一個烤煙種植“千畝村”。這1063畝煙田分布在曹裡村委牛角井、蓮花坪、屋尾、西邊等自然村,按照每畝最低1000元的純收入計算,將為煙農帶來100多萬元的收益,並帶動不少其他村民就業。

曹裡村煙田中待採摘的“黃金葉”。 人民網 付華周攝

曹裡村煙田中待採摘的“黃金葉”。 人民網 付華周攝

其中,總佔地面積達750畝的曹裡村委牛角井煙稻輪作鄉村振興產業基地是富川縣石家鄉黨委政府結合當地產業發展,整合項目資金投入建設產業道路及排水灌溉水渠等基礎設施,引進煙葉合作社打造的。基地主要採取“基地+合作社+脫貧戶”的生產模式運作,既解決脫貧戶就近就業務工增加收入,又輻射帶動周邊產業發展。

曹裡村委副主任楊得利表示,目前該基地主要以春烤煙種植和輪作種植優質晚水稻為主,預計全年煙稻總產值達533萬元,畝產值達7100多元。該基地長期聘請140多名曹裡村民務工,其中脫貧戶有18人,支出務工工資112萬多元,脫貧戶人均務工收入達8000多元。

除大力幫助村裡發展產業外,廣西中煙作為曹裡村的后盾單位,還充分發揮自身積極作用,先后捐贈資金開鑿水渠,改造建設文化廣場、醫務室等基礎設施,加裝、維修路燈,並修建了方便村民洗衣服的魚躍亭,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當地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明顯提升。

曹裡村千畝烤煙標准化產業基地。 人民網 付華周攝

曹裡村千畝烤煙標准化產業基地。 人民網 付華周攝

“曹裡村是石家鄉大力實施產業振興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石家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李傳燁表示,該鄉把農村煙田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主戰場,緊緊圍繞黨建引領產業振興這一主線,創新“黨組織+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思路,全力打造富川縣首個“煙—稻—菜”輪作基地,真正做到了“烤煙千畝村,畝產萬元田”。

“在基地示范帶動下,今年全鄉累計種植烤煙3658畝,預計產值達1500余萬元,稅收超過300萬元,支付本地勞動力工錢840余萬元,土地流轉費用也將超過200萬元。”李傳燁說,烤煙產業有效盤活了當地的土地資源,實現脫貧戶增收、合作社創收、產業發展“三贏”,將有力促進當地的鄉村振興。

(責編:付華周、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