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容縣:“黃金果”成為村級集體經濟“大支柱”

2022年08月10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容縣沙田柚產業覆蓋全縣15個鎮,種植面積達22萬畝、年產量達25萬噸,柚果種植面積、產量均在廣西排名第一。

近年來,容縣立足“中國沙田柚之鄉”品牌和獨特的區位優勢,做大做強沙田柚“黃金果”產業,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2021年容縣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2456.26萬元,沙田柚已成為該縣村級集體經濟的支柱產業。

沙田柚王國景區。容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沙田柚王國景區。容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抓示范引領 增強集體經濟發展“造血力”

容縣按照“十百千”總體發展思路,採取“十家以上經營主體參與、百畝以上用地保障、千萬元以上資金投入”的方式,引進廣西柚鄉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容縣貢果沙田柚種植有限公司等龍頭農業企業,引導村民股份經濟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飛地抱團”、能人領辦等方式積極參與沙田柚種植、加工、銷售等環節,並通過自良鎮、鬆山鎮等沙田柚種植大鎮和各示范園區的引領示范作用,讓村級集體經濟搭上沙田柚特色產業的“順風車”。

目前該縣已整合70多個村民股份經濟合作社集體經濟資金2700多萬元,打造了4個沙田柚村級集體經濟示范園、示范點,帶動70多個村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年增收2.4萬元至5萬元。

如今,容縣100畝以上柚場超過50個,沙田柚從業人員超過8萬人,果農年均收入達3.2萬元。

抓管理提效 按下集體經濟發展“加速鍵”

“沙田柚的品質主要取決於9-10月的氣候條件,即降雨少、空氣濕度小、日照時數多,這個時候鋪設反光膜能確保降水難以進入根系但又容易被吸收,同樣也能增加溫度和降低空氣濕度……”容縣沙田柚試驗站站長曾少蘭正在田間地頭為自良鎮柚農上技術課。

像這樣的一線技術課,今年在容縣各大柚場已開展150多場。該縣組建了25支沙田柚專業種植服務隊,派駐科技特派員、農技顧問等專業技術人才,為村民免費傳授沙田柚梳新芽、搖花粉、點花衣、加竹支持、漚肥等種植和管理技術。

針對柚農分散難管理、採購成本高、質量標准難統一等問題,容縣按照統一管理、統一經營,實施標准化、規范化、產業化種植“兩統三化”的發展模式,引導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等新型經營主體與柚農建立合理、長期、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並由各項目村聯合成立監事會參與全程督導、管理、經營,既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又提升村干部發展、管理村級集體經濟能力。

容縣沙田柚。容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容縣沙田柚。容縣縣委組織部供圖

抓融合延伸 拓寬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

如何充分發揮沙田柚經濟效能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除了加大技術支持力度,容縣還全力發展沙田柚全產業鏈,通過加強黨建引領,聯合專業種養合作社、產業協會、電子商務、物流運輸、旅游觀光等5個領域26個沙田柚產業鏈上的黨組織,成立容縣沙田柚產業黨委,強化黨組織+合作社+企業三位聯動,構建沙田柚產業增值增效鏈條式發展模式。

升級集分揀、清洗、質檢、現貨交易、電子商務、倉儲物流於一體的沙田柚展銷中心,搭建沙田柚科技、人才、基金、銷售、追溯五大平台﹔建設容縣農特產品交易中心,實現批發商與種植沙田柚農戶直接對接,實現訂單生產,為沙田柚生產、銷售提供安全、高效的展示和交易平台,為沙田柚成為村級集體經濟“黃金果”提供配套保障。

此外,該縣通過政企合作,在沙田柚王國景區內建造全國第一個沙田柚博物館,籌建沙田柚主題樂園,推動沙田柚一二三產業融合升級,拓寬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新路徑。(容縣縣委組織部)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