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浦北:石祖禪茶園茶旅融合“點綠成金”

2022年08月11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廣西浦北縣石祖禪茶園內,一名茶藝師正嫻熟地向旅學游客們展示當地的茶藝。

“游客白天學採茶、制茶、泡茶技藝,晚上在民宿裡品茶論道,交流茶文化。”石祖禪茶園總經理李藝表示,將勞動教育融入研學旅行,學員和游客們可以親身體驗茶葉種植生長過程,探索中國茶文化的發展現狀及趨勢,在寓教於樂中進一步加深對茶文化的了解。

俯瞰石祖禪茶園。浦北縣委宣傳部供圖

俯瞰石祖禪茶園。浦北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石祖禪茶園以發展“茶園觀光、森林度假、鄉村旅游”為目標,將林中茶園基地開發建設成為融農業立體循環經濟、生態農業研學、鄉村民俗旅游、森林度假於一體的生態農業示范園區。同時,茶園大力推進“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帶動周邊就業及產業發展,先后獲得廣西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創建單位、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等稱號。

“景區建成風情濃郁的四合院禪茶坊、半山古廟、無邊際泳池等地方特色人文景點,輻射帶動周邊954戶脫貧戶種茶、就業,實現增收。”石祖禪茶園總經理李藝表示。

石祖禪茶園的無邊際泳池。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石祖禪茶園的無邊際泳池。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從2013年開始建設至今,園區依托高山古茶樹優勢資源,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各項基礎配套設施不斷完善,更多更好惠及農村農民。

此外,以農業、旅游業為基礎,石祖禪茶園突出黨建引領,作為龍頭企業示范帶動,與北通鎮那新村、佛新村等5個村黨支部結對共建,進行資源開發,通過“農旅聯姻”促進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8萬元。石祖農產品產銷專業合作社輻射帶動 125戶脫貧戶參與發展茶葉種植 200 多畝,吸納周邊農戶就業100多人,農戶月均收入2000—3500元。

石祖禪茶園一景。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石祖禪茶園一景。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農戶可以選擇入股分紅、種植茶葉自產共銷,或是走‘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經營模式促產增收,還可以從事工藝品編織、農家樂、鄉村民宿、土特產銷售等旅游配套行業。”石祖禪茶園總經理李藝表示,多種途徑共同發力,能夠推進鄉村振興健康有序發展。

如今的石祖禪茶園,建有茶葉加工車間880平方米,配備茶葉生產線兩條,晒場600平方米,年可產干茶15噸,年產值3000萬元以上﹔吸收旅游配套行業從業人員達4000人次以上,每年為村集體增加收入30多萬元,實現就業有保障、農戶得增收、企業獲收益、集體有收入的“四贏”發展格局,真正做到“點綠成金”,走出一條經濟、社會、生態高度協調和可持續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記者彭遠賀 實習生楊洋)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