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輕罪治理促和諧 廣西首個非羈押雲監管平台見成效

2022年08月11日08:2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廣西檢察機關公布了今年1月至6月主要辦案數據。今年上半年,賀州市檢察機關訴前羈押率為32.71%,排名由去年的全區倒數第一提升到今年的第二。

排名躍升的背后,是針對非羈押措施適用,賀州市人民檢察院創設的一整套工作機制和“雲監管”平台在良性運行。據悉,這是廣西首個非羈押措施適用智能監管平台。

踐行少捕慎訴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讓罪行較輕、社會危害性較小的嫌疑人在不被羈押的狀態下候審,釋放出不是隻有“關”起來才能“管”起來的自信,賀州為社會綜合治理提供了“檢察方案”。

向基層問計:從“人盯人”向“技術盯人”轉變

2021年,在賀州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潘震的推動下,該院組建調研小組向基層問計,探究訴前羈押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下定決心打一場“翻身仗”。根據調查,過去使用非羈押措施人員存在的跟蹤管理效率低、監管手段單一、監管力度不夠、疫情防控風險大、執行效果難評估等5大難題。

基層辦案顧慮多,放不開手腳。為此,賀州檢察院制定了廣西第一個非羈押措施適用量化評估機制。據賀州市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曾昭勇介紹,依據犯罪嫌疑人的表現和案件的實際情況,承辦檢察官需要對其社會危險性逐項進行評判。“對於輕罪案件,承辦人充分評估后認為要捕的,需要提交檢察官聯席會討論並報分管領導審批。”

評估機制讓訴前非羈押措施有標准可參照,但是法治觀念的進步需要在點滴中積累。賀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董慧軼認為:“踐行少捕慎訴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關鍵在於如何讓老百姓相信,社會危險性低的嫌疑人不關起來,我們也能管好。”

於是,“如何管”成為解決問題的重要突破口。有沒有一種方式能確保非羈押監管24小時不掉線?

賀州市檢察院參考了許多先進地市的做法。然而,賀州尚屬后發展地區,部分犯罪嫌疑人家住村裡,山地多、信號不好,或是經濟條件差,沒有使用智能手機。曾昭勇分析:“不加甄別地將發達地區的做法移植過來很容易‘水土不服’。”

近年來,曾昭勇明顯感覺到,輿論對於數字化監管的認知在提高。恰巧,賀州檢察院了解到,山東省東平縣檢察院曾經探索以智能手表作為非羈押措施的監管設備。“這或許是個可以借鑒的方式。嫌疑人尚未接受審判,並非真正意義上的罪犯,在這一階段不適合過度將其標簽化。而電子腕表不易引起異樣的關注,適用的監管場景更多。”曾昭勇說。

試點工作啟動儀式現場。賀州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試點工作啟動儀式現場。賀州市人民檢察院供圖

智能設備只是穿戴的外在形式,真正發揮功效的是一個體系健全的大數據平台。2021年,賀州市檢察院在廣西率先開發、設計非羈押措施適用智能監管平台,並於當年12月正式啟用,對採取非羈押措施的人員實現遠程監管。

2022年6月17日,賀州市人民檢察院已經取得了國家版權局頒發的計算機軟件著作認証書,取得了非羈押措施適用智能監管平台的全部著作權利。

吃下“定心丸”:監管力度不減 辦案效率提高

打開智能監管平台,入眼便是一張地圖,數十個坐標在上面閃爍著——每一個點代表一個犯罪嫌疑人的所在地。賀州市鐘山縣公安局城廂派出所副所長陳書昌介紹,過去,對於取保候審的嫌疑人,警方需要花費大量精力監管。“在輕罪案件使用電子腕表的精准定位功能,有利於我們把力量集中投入到大案要案之中,提高偵查效率。”陳書昌說道。

一旦嫌疑人跨越限定的活動范圍,系統將自動發送預警信息到辦案人員的手機裡。“如果嫌疑人多次觸發預警,平台會判斷其是否要納入重點管理,進行更嚴格的分級管理。”董慧軼列舉了部分會觸及警報的情形,如強行拆卸腕表、進入無信號區域、電量過低等。如果有特殊情況,嫌疑人需要提前與辦案人員報備。“人防”與“技防”高效結合,對採取非羈押措施的犯罪嫌疑人管理工作更加規范,能確保訴訟順利進行。

董慧軼介紹:“在侵財類案件中,採用非羈押措施后,當事人能夠珍惜機會積極退贓,彌補被害人的損失,取得的效果更好。”

2022年2月,賀州八步區人民檢察院對一起保險詐騙案的嫌疑人白某某取保候審,並配戴上電子腕表進行非羈押智能監管,由賀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執行。該案承辦檢察官梁燕表示:“考慮到作為車輛定損員的白某某積極退贓,已經取得了保險公司的諒解,如果一直處於羈押狀態,不僅無法處理后續事宜,也不利於化解矛盾。”

目前,白某某涉嫌保險詐騙一案已完成全部退賠工作。八步區人民檢察院認為,白某某犯罪情節輕微,屬於從犯,具有自首、退贓、取得諒解、認罪認罰情節,依據我國刑法予以免除刑罰。2022年5月9日,該院依法對白某某宣布不起訴決定。現今,白某某已經找到新的工作,該案實現了案結、事了、人和。

李娜是賀州市看守所辦公室主任,她認為:“這個平台實施以后很大程度緩解了羈押的壓力,減少了羈押的成本。”曾昭勇算了一筆賬——一個人在看守所一年的成本大約在2萬左右,而一套智能監管設備不到2000元,還能循環使用。

評估機制、智能設備、監管平台三位一體,協作運轉。2021年12月以來,賀州共對332名適用非羈押措施的人員使用“電子腕表”進行監管,無一人脫管漏管,全市採取刑事拘留羈押人員同比下降49%,非羈押類案件平均辦案時長減少71%,辦案效率同比提升約247%。

實質性化解矛盾:寬嚴相濟 貫徹恢復性司法理念

減少訴前羈押,“放出來”不是目的,所有數據、排名的最終指向是司法理念的轉變。“在社會治理上,我們希望通過科技手段的監管,在訴前階段實質性化解矛盾。貫徹落實恢復性司法理念,不僅是要盡可能彌補被害人的損失,還要修復一定的社會關系。”曾昭勇說。

2022年3月9日,在未辦理野外用火審批手續的情況下,平桂區沙田鎮獅南村的村民李某某在自家田地裡火燒雜草。因風大、看管不慎,火勢迅速蔓延到周邊的林地內,引發森林火災。事發當天,賀州市森林公安局對李某某採取刑事拘留措施。

據了解,李某某平時靠務農和打零工為生,家中還有高齡老人需要看護。賀州市森林公安局平桂分局副局長張家偉介紹:“李某某燒毀林地算是無心之失。發生火情時,他馬上打電話告訴村委,對方幫其報了警。而村裡的人也很團結,迅速響應一齊滅火。”

獅南村失火案現場。平桂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獅南村失火案現場。平桂區人民檢察院供圖

考慮到李某某主觀惡意不大,並在造成失火后認罪認罰,3月23日平桂區檢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的決定,同時建議公安機關使用非羈押措施適用智能監管平台,給其佩戴“電子腕表”。承辦檢察官古明棟表示:“我們通過釋法說理,促成李某某主動向楊某等7名被害人賠禮道歉,賠償損失。”李某某出示了部分諒解書和補償協議書,上面清楚寫著需要賠償每戶人家多少錢,對方是否接受諒解,雙方認可后簽字確認。

“像一些案件是由鄰裡糾紛引發,如果兩方互不讓步,很可能會形成‘世仇’。在訴前,我們可以盡量引導嫌疑人積極籌款賠償,當面道歉,避免矛盾激化。”曾昭勇表示。

為了努力畫出社會和諧的同心圓,賀州市檢察機關能動履職,主動作為,堅持治罪與治理並重,落實好少捕慎訴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得到了業內的高度認可。據悉,堅持以人為本、傳遞司法善意、促進社會治理的“賀檢方案”將在廣西全區推廣。(覃心)

(責編:覃心、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