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千裡邊疆黨旗紅!廣西持續夯實固邊興邊基石

記者朱曉玲
2022年07月0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廣西迎來瓜果豐收季。

拳頭大小的黃金百香果挂滿枝頭,連空氣中也彌漫著甜甜的果香……比黃金百香果更甜的,是防城港市防城區其那村邊民的生活。

其那村黃金百香果喜獲豐收。鄭雲雲攝

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邊民黃勇佳依靠種植黃金百香果、養殖生豬實現了脫貧致富。“感謝黨的好政策,讓我徹底甩掉了窮帽子。能夠入黨,成為一名黨員致富帶頭人,我感到無上光榮。”黃勇佳由衷地說。

廣西是我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省份,陸地邊境線長1020公裡,有3市8縣(市、區)與越南接壤。邊民們從“守窮邊、窮守邊”到“留得住、能致富”,生活變化看得見,幸福摸得著。

改變因何發生,動力來自哪兒,如何實現可持續?

治國必治邊、治邊必強基。守護好、建設好祖國的南疆,是廣西必須擔當的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立足邊疆民族地區實際,強化黨建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在鞏固發展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邊疆安寧上彰顯新擔當。

改變因何發生?

——打通基層黨建“最后一公裡”

自崇左市憑祥市柳班村成立邊貿合作社以來,邊民們的生活蒸蒸日上,許多家庭購置了小汽車。但因為村屯道路狹窄,小汽車常常堵在村口,幾百米的路程半個小時也到不了。

煥然一新的柳班村。陳永輝攝

如何解決?選優配強“兩委”班子,全面建強戰斗堡壘。柳班村新任黨支部書記李衛組上任不久就組織召開群眾大會,宣傳“拓道路、美家園、興鄉村”的建設理念。邊民們建設美麗家園的內生動力被有效激發出來。很快,這家讓出1米,那家讓出1.5米,這戶搬開雜物,那戶拆掉圍欄……僅用短短7天時間,當地就打通了一條“禮讓路”,大伙反映強烈的“行路難”問題迎刃而解。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廣西通過深入實施“強基固邊”行動,著力打通沿邊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最后一公裡”,推動771個抵邊自然屯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小黨校大課堂,邊境地區黨員有了‘充電站’。”百色市靖西市壬庄鄉黨委書記梁雪琴十分感慨。近年來,靖西市在邊境鄉鎮、村、屯建成27所“國門黨校”,並配套建設水果、桑蠶、生豬養殖等14個產業現場教學點,實現市、鄉、村、屯四級“國門黨校”全覆蓋,把邊境地區黨員教育培訓延伸到“最后一米”。

黨課設置緊扣“邊境國土我來守、邊境設施我來建、邊境產業我來抓、邊境就業我來管、邊境形象我來樹、邊境致富我來帶”這一目標,授課內容涵蓋思想政治、革命傳統、產業發展、國防知識、民族團結等。

“以前我們總羨慕城裡的黨員能有機會到黨校進修學習,現在黨校就建在家門口,大家既能學到知識,又不耽誤農活,一舉多得。”壬庄鄉龍井村弄猛屯黨支部書記農星昂是十裡八鄉的種桑養蠶能手。依托屯級黨校,他張羅了多場桑蠶業實用技術培訓。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西結合基層黨建“五基三化”攻堅年行動,實施“強優組織”“頭雁提升”行動,推動抵邊村屯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推動黨組織帶頭人從力量配齊向能力培優轉變。

動力來自哪兒?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凌尚前。那坡縣委組織部供圖

42年,15000多個日夜﹔11塊界碑﹔每次往返16公裡,磨破200多雙鞋……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百色市那坡縣天池國防民兵哨所哨長凌尚前早已把忠誠鐫刻在日夜守護的一座座界碑上。

中越邊境谷深林密,雜木野草比人還高。有的地方本沒有路,凌尚前帶領著哨員硬是用雙腳走出一條羊腸小道。一次巡邏中,凌尚前被毒蛇咬傷,所幸撿回一條命。

國境線上的一草一木、一溝一壑,凌尚前都了然於心。多年來,他所在的哨所協助查獲走私案件、截堵盜伐盜獵上百起,組織上報信息2500多條,成功處置邊情百余起。

“自己的家,你不守我不守,誰來守?”凌尚前還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絲毫沒有要離開哨所之意,打算一直干到走不動為止。在凌尚前的帶動下,近200名邊民主動申請加入哨員行列,不少人已經堅守超過5年。

為進一步激發黨員愛黨愛國愛邊的內生動力,那坡縣設置了151個“尚前先鋒哨”,今年以來已有1500余名黨員干部請纓到邊境一線值守巡守、參與邊境疫情防控。“隻要疫情防控有需要,堅守多久,我都義不容辭。”那坡縣應急管理局工作人員趙忠亮說。

今年4月初,崇左市寧明縣桐棉鎮琴清村琴清屯入口處立起了一張特殊的“黨員地圖”。圖上標注著琴清屯各黨員的姓名、電話、特長、門牌號、個人承諾等信息。

寧明縣在1086個自然屯設置“黨員地圖”。寧明縣委組織部供圖

今年以來,寧明縣積極破解農村黨員隊伍作用發揮難問題,建立健全農村無職黨員評“星”機制。該縣1086個自然屯的主要路口均已設置“黨員地圖”,各屯黨員分布情況一目了然。屯裡哪家哪戶遇到急難愁盼,都可以聯系屯裡的黨員。

“有困難找黨員真沒錯!因為人手不夠,柑橘差點爛在樹上。我試著撥打屯裡黨員陸定紅的電話求助,他很快就組織了十幾個人過來幫忙,一天時間就把果子收完了。”柑橘種植大戶農貴星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近年來,廣西著重抓好在邊民中發展黨員工作,在守邊巡邊、疫情防控、發展產業等工作中組建黨員先鋒隊、設置黨員示范崗,推動邊境黨員主動亮身份、亮承諾、亮服務。

防城港市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一橋相連,是中越經貿合作的主要區域之一。今年35歲的張偵智正是在東興邊貿一線成長起來的預備黨員。2021年底,作為預備黨員的張偵智主動報名參加疫情防控愛心車隊,出車60余次配送各類生活必需品。

“交了入黨申請書,成為預備黨員,就要時刻以黨員標准要求自己,關鍵時刻能站出來,為做好邊境疫情防控工作盡自己的一份力。”張偵智說。

如何實現可持續?

——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靖西市龍邦鎮護龍村黨群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邊境興則邊疆穩,邊民富則邊防固。

近年來,廣西積極構建黨建引領邊疆治理新機制,把各方力量和資源集聚起來:龍州縣水口鎮聯合駐地海關、邊檢、邊防、口岸等部門成立聯合黨工委,推動興邊富民各項工作落地見效﹔東興市東興鎮用好“大黨委”工作機制,推動形成黨建工作聯做、基層治理聯抓、邊境聯防聯控、緊急事項聯動的一體化格局……

夏天的邊境線,天氣變幻無常,時而驕陽似火,時而暴雨如注。在崇左市大新縣碩龍鎮德天村,近30名黨員和邊民沒有絲毫懈怠,堅守在邊境一線的4個疫情防控卡點,守護著家門、國門。

依托“大黨委”工作機制,碩龍鎮每個抵邊村由邊境派出所民警擔任指導員,具體指導抵邊村邊境管控工作。“我們經常深入邊境村屯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不斷提高群眾疫情防控意識。”碩龍邊境派出所指導員鄒異發說。

“大黨委”聚力,“小網格”凝心。按照“黨建+網格+黨員中心戶”的網格化管理模式,德天村德天屯共分為5個網格,每個網格內設1戶黨員中心戶,分別負責聯系服務10~13戶邊民。在德天屯四區黨員中心戶閉學明看來,網格化管理實現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邊民時刻能感受到黨員就在身邊,大家的凝聚力更強了。

“不要大操大辦紅白喜事,要勤儉節約”“不讓子女失學輟學,要孝老愛幼……”走進百色市靖西市三友村,房屋外牆上的村規民約格外醒目。

風景如畫的三友村。黃賢攝

三友村是邊境線上的鄉村振興“明星村”。新一屆村“兩委”當選履職的“開門一件事”,便是健全鄉村治理體系、促進鄉風文明建設。目前,該村已經建成鄉賢廊、農耕文化茶話室等場所。

聚焦基層治理,百色市紀委監委在全市1892個村(社區)成立專項監督工作站,配備村級監督專員,織密基層監督網。據統計,今年以來百色市村級監督專員開展監督檢查6846人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899個。

如今,一幅幅美麗和諧、安居樂業的邊疆壯美畫卷正在八桂大地徐徐展開。“黨的光輝照邊疆,邊疆人民心向黨”早已成為壯鄉兒女共同的心聲。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壯鄉兒女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相關鏈接:

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李碩

專訪: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賴富強

專訪:崇左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朱亞明

專訪:百色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吳志偉

專訪:防城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學軍

專訪:靖西市委書記郝玉鬆

專訪:大新縣委書記高賢斌

專訪:寧明縣委書記王耀雷

專訪:防城港市防城區委書記陸海濱

專訪:那坡縣委副書記駱麗熙

專訪:龍州縣委副書記黃麗燕

廣西百色:筑牢清廉思想防線

廣西靖西:“國門黨校”夯實強邊固防之基

那坡縣應急管理局:有急需就絕不退縮

友誼關邊境派出所:青春無悔堅守南疆國門

戍邊民警黃日:直面生死考驗 行走“刀尖”十八載

“90后”青年扎根邊疆:做鄉村振興“追夢人”

中國電信:為邊疆民族地區發展注入“網絡動能”

北投口岸集團:扎根邊境守好祖國南大門

黨旗耀邊關:沿海高速助力興邊富民“加速度”

組圖:“國旗巡線班”48年接力守護邊疆萬家燈火

(責編:朱曉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