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課外閱讀、勞動實踐、文體活動、才藝展示——

山村裡別樣的“第二課堂”

2022年07月01日16:24 | 來源:玉林日報
小字號

  每天放晚學后,學生5∼8人為一組,集中到固定地點。他們在責任教師的輔導下,一起完成作業,或開展課外閱讀活動,或到勞動實踐基地體驗耕作,或參加文體活動,展示才藝(特長)……這是博白那林鎮中心小學課后“六互”小組學習活動的場景。這些課后服務活動是在全面落實“雙減”政策下,為學生精心打造的“第二課堂”,讓學生在興趣活動、特長培養、綜合實踐中得到全面發展。目前,全鎮共12個行政村全面推開“六互”學習小組的組建工作, 267個屯組建的278個“六互”學習小組常態化開展活動,約有4500名學生參加。

  開展課后“六互”學習小組活動

  那林鎮是一個偏遠的鄉鎮,地處博白縣西面。村裡大部分家長離家打工,孩子由老人照看,不少孩子因此沉迷在手機、電子游戲中,漸漸變成問題兒童。此外,孩子放學后的安全問題也讓大部分在外打工的家長很擔心。

  2022年初,那林鎮中心小學針對鄉村孩子的實際情況,整合學校、家庭、社會等方面的資源,在全鎮各村小學推行課后“六互”學習小組。

  李周雨老師在巨門垌六互小組輔導學生作業。

  課后“六互”學習小組,即相互學習、相互教育、相互引領、相互幫助、相互監督、相互成長。構建形式為:本村屯學生5∼8人為一組,分成若干個小組,周一到周五自由選擇放晚學后的1到1.5個小時,周六、周日的早上、晚上各2個小時,集中到某一固定地點進行“六互”小組學習活動。“六互”小組學習內容為:完成作業+課外閱讀+N(適時融入農耕文化、鄉情村史、鄉村振興、文體活動)。

  課后“六互”小組學習活動首先在該鎮石塘村、雙六村、六崗村三個村校試點開展。在組建村屯“六互”學習小組的過程中,家長積極支持,有場地的出場地,有空閑的家長不管自己是不是輪值志願者,也喜歡去看看孩子們學習,有些還陪著孩子在圖書角看書。學習小組還會組織開展勞動實踐基地體驗耕作,或參加文體活動,有些屯的退役軍人還給孩子們講述自己的軍旅生活故事,並組織孩子開展隊列訓練﹔有些屯根據孩子的愛好開展面食制作活動、繪畫活動等。現在全鎮共12個行政村全面推開“六互”學習小組的組建工作,各村裡屯的組建覆蓋率均在70%以上,其中有8個村覆蓋率達100%。

  多維度的課后服務,使學生的體健、藝術、音樂、手工等多方面能力和技能得到了提高,深受孩子的喜歡。減輕了家長的負擔。

  讓學生在快樂中成長

  雙六村小學巨門垌“六互”學習小組的組建得到了村民和家長的大力支持。村民李昌海免費提供一套面積80平方米的房屋作為活動場所,張守群捐款3000元,部分村民、外嫁女自發捐款4429元,作為學習小組的活動經費,還添置了音響、黑板、學習用品等,承擔學習小組的水電費。李其東家長還提供一塊地給學習小組作為勞動實踐基地。雙六村小學李周雨老師充分發揮自己的繪畫、舞蹈等特長,義務擔任該屯課后“六互”學習小組32名孩子的責任教師,精心輔導學生在完成作業的同時,還根據學生的興趣和特長,不斷拓展課余生活。68歲的那林一中退休教師李其旭的孫子孫女同在這個學習小組,他也自發地為學習小組的孩子們輔導功課,引導孩子們開展課外閱讀。

  “你歌哪有我歌多,我有十萬八千籮……”在今年三月三,孩子們在李周雨老師的輔導下唱起了壯族山歌,跳起了竹竿舞。舉辦課后書畫展,一張張精美又充滿童真的書畫中流露出孩子們大大的夢想。利用周末與其他小組舉行籃球挑戰賽、撥河比賽,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學習小組還到實踐基地參加勞動,為村屯打掃衛生,助力鄉村振興建設……真正做到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快樂中成長,既豐富了學生的業余生活又增長了見識。

  把教育延伸到課后

  那林鎮石塘村在獨田坡屯黨支部、村民梧林丹家設立“課后學堂”,為留守兒童打造“校外課堂”,把教育延伸到課后。該屯小學生們下午放學后並不是直接回家,而是集中到屯黨支部,進行課后集體學習。“課后學堂”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學后兩小時,周六則是上午八點至十點、下午三點至五點,12名學生家長自發輪班維護學堂秩序和輔導作業,學校老師也經常抽空前來輔導。“課后學堂”濃厚的學習氛圍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學生前來。“課后學堂”從最初的5人增加到現在的20多人,其中有一部分是附近屯的學生。

  “我們著力開展多維度鄉村學校課后‘六互’學習小組活動,目的在於積極探索家校合育教育場,不斷充實特色課程,減輕家長的負擔,減輕學生完成作業的壓力,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有力落實‘雙減’政策,從而繪就‘好學習,好村風,代相傳’的鄉村美好教育畫卷。”那林鎮中心小學校長廉振貴說。(記者羅軍 通訊員覃政)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