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中国电信: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注入“网络动能”

2022年07月01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

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地处中越边境,居住着壮、汉、瑶、苗、彝5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6%。近年来,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为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网络动能”。

2021年9月,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那坡县总工会共同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温暖在您身边——‘爱心翼(驿)站’关爱行动”揭牌仪式。目前,该公司睦边大道营业厅已完成“爱心翼(驿)站”硬件设施更新,共配置12名爱心大使,可为老年人、户外工作者等提供爱心台席优先服务、手机辅导、休息补给、便民服务用品、科技助老微讲堂、助老助残产品体验、无障碍通道等服务。

电信工作人员在中山村开展业务。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供图

要想富,先修路。在互联网时代,还需要修通网络信息高速公路,为推进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然而,边境线漫长,又涉及高山密林,想要在边境线上做好信息覆盖提升工作并不是一件易事。那坡县有4个边境乡镇,规划建设范围内的站址往往位置偏远且较为分散。

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秉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加大对边境县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出一支具有红色精神的电信队伍:率先完成边境0-3公里的村屯基站及光网覆盖;率先完成那坡县域范围内20户及以上村屯FTTH光网覆盖;率先完成那坡县9个乡镇所在地5G SA网络覆盖;率先完成那坡县城千兆FTTH网络覆盖。

截至目前,那坡县FTTH光网村屯覆盖率达到97.1%,今年将继续推进村屯手机基站建设,预计建成115个站点后全县4G网络覆盖率将超过96%。

党员突击队合影。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供图

在做好传统通信基础建设的基础上,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积极探索,争当乡村振兴先锋队,结合网络覆盖优势助力政府打造“平安乡村-百姓天网”工程。那坡县已完成安装摄像头超8000个,为社会治理提供有效手段。此外,中国电信重点打造“数字乡村”平台建设,在那坡县完成131个行政村、社区的平台搭建,包括党建、村务、综治、便民等板块。

近年来,通讯业务不断加快发展,智能手机、宽带用户规模不断壮大,群众的网络需求日益旺盛,对网络覆盖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不断强化网络建设。今年春节前夕,中国电信那坡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陈世潼带领着党员业务突击队走村入户开展装维业务。“党员业务突击队本着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信念,不怕苦、不怕累,一天之内就安装了28条宽带。”陈世潼说。(曹帅 黄云亮)

(责编:朱晓玲、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