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岑溪:“酸”檸檬帶來“甜”日子

2022年06月30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樹上挂滿了香水檸檬。肖源燕攝

樹上挂滿了香水檸檬。肖源燕攝

時下,正是採摘香水檸檬的季節,岑溪市誠諫鎮白丈村香水檸檬種植園的檸檬又迎來了豐收期,一棵棵檸檬樹上挂滿了果實。藍天白雲,果園青翠,果農們有說有笑地穿梭於樹叢間採摘檸檬,豐收的喜悅心情溢於言表。

“我家種植有50畝香水檸檬,每個季節的最后一個月都有檸檬採摘。去年出售檸檬收入23萬元,今年1月-6月收入13萬元,日子越來越甜美。”白丈村黨員、香水檸檬種植戶李木森笑呵呵地說,他以前曾在岑溪澱粉廠工作過,每月有2100元的穩定工資,但每年隻有9個月的工作時間,其余非生產期的3個月隻能在家務農,沒有工資和其他收入,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有點窮酸。2014年,李木森了解到檸檬市場前景很好,餐飲業檸檬飲品、檸檬牌洗衣液等隻要涉及到有檸檬味的日用品和化工行業,都需要購買檸檬相關產品,市場需求量很大。於是,他決定籌集資金種植香水檸檬。他將籌到的7萬元資金,購買了7000株香水檸檬樹苗,開啟了檸檬種植的嘗試之路。

李木森手捧檸檬笑得燦爛。肖源燕攝

李木森手捧檸檬笑得燦爛。肖源燕攝

種植的成功與否,技術是關鍵。李木森除了購買香水檸檬種植管理技術的書籍自學外,還經常向市鎮的農業技術專家請教,並抽空到省內外的香水檸檬種植基地去學習取經,然后將學到的知識運用到日常的實際管理中去進行實踐試驗,注意觀察揣摸科學技術管理和傳統粗放管理的差別。經過多年的學習實踐,李木森成為了香水檸檬種植管理的“土專家”,他種植的香水檸檬每年每畝產量達到了1500-2000公斤。

種得好豐產了固然高興,但要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還得在市場銷售上見真章。李木森首先在種植施肥上實行綠色生態,全部施用雞糞、花生麩等經過發酵處理過的農家肥以及有機肥,保証果品質量。他種植出來的檸檬皮薄、肉厚、多汁、無核,果皮散發著誘人的清香,果汁香氣濃郁,深受市場青睞,常年有客商前來收購,銷售渠道比較穩定。

剛採摘下的香水檸檬。肖源燕攝

剛採摘下的香水檸檬。肖源燕攝

“在李木森的帶動和幫助下,我們村現有40戶150人種植香水檸檬,還帶動了當地農戶到種植園務工,增加群眾收入。”誠諫鎮白丈村黨總支部書記、村主任郭光濤介紹說,去年1月,李木森和白丈村委合作建成了一個檸檬苗圃場,起到了既帶動群眾種植和就業增收,又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的“雙帶”作用,為村集體和村民發展產業注入了動力和活力,群眾的收入增加了,生活過得紅紅火火,“酸檸檬”給群眾帶來了“甜日子”。

據了解,岑溪市目前共種植香水檸檬1000多畝,年產量1800多噸,產值3600萬元,產品主要銷往粵港澳地區,廣西的“酸檸檬”在廣東市場散發出了誘人的清香。(肖源燕  梁鐵)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