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吳浩嶺:打造“十大百億元產業” 推動廣西鄉村振興

2022年06月24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將立足‘供’和‘銷’兩大主業,發揮服務鄉村振興主力軍、國家隊的作用,聚焦項目建設方面,精准發力,積極挖掘和培育一批好項目,著力打造農資、六堡茶、陳皮、循環經濟、基層網點運營、資產盤活、農產品銷售、日用消費品銷售、農村物流、供銷合作發展基金‘十大百億元產業’,推動供銷系統創新發展,提升為農服務能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供銷合作聯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吳浩嶺表示,廣西供銷社系統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的總綱領總遵循,結合全區供銷社實際,組織開展鄉村振興促進工作。

“立足農資供銷主業,從春播春種開始,我們大約供應了廣西74%的農資。”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與中國東信合作,通過資源匯聚和科技賦能,構建智慧農資平台,著力打造農資百億產業。

憑借智慧農資平台,廣西供銷社拓展農業社會化服務業務,壯大農資流通龍頭企業﹔積極開發農資生產業務,充分開發利用富集的畜禽、海產、廚余等資源,生產並推廣使用綠色生物肥料和有機無機復合肥,在全區建設有機類肥料研發、生產和銷售基地,服務輻射廣西周邊省份﹔協調落實農資保供穩價、農資打假、綠色農資供應等相關工作。

“我們廣西的六堡茶,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一些好的品牌六堡茶供不應求。”吳浩嶺說,廣西供銷社聯合六堡茶原產地梧州市,打造六堡茶百億產業。“我們最近跟梧州市聯合打造14萬平方米的產業基地,從茶種、茶苗、茶園、茶城、茶室等方面將一二三產業聯動起來,帶動農民增收,從而實現農村富裕,同時也是對廣西山清水秀生態環境的保護。”

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還謀劃建設“三鶴”六堡茶生態產業園,進一步擴大產能,推動企業穩步發展﹔對車間進行升級改造,提高車間智能化、信息化、機械化水平﹔構建新型營銷網絡體系,打造“線上服務+線下體驗+物流配送”的茶葉銷售體系﹔加大產品宣傳力度,在全國重點市場、重點城市均開設“三鶴”形象店或體驗店﹔籌劃、指導和協調廣西梧州茶廠有限公司上市工作。

“我們發現,欽州市浦北縣的陳皮原料也很充足。”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依靠浦北豐富的陳皮資源,要打造陳皮百億產業。

“通過生產、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實施‘四個一’工程。”據了解,“四個一”工程即打造一個陳皮柑育苗及種植示范基地、一個陳皮產業加工園區、一個陳皮產業大數據平台、一個陳皮特色旅游小鎮。

為了推動浦北陳皮組團式、集群化、全產業鏈發展,廣西供銷社正致力於建立陳皮行業標准、產業地方標准,培育浦北陳皮品牌文化,創建培育供銷系統特色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申報浦北陳皮國家地理標志,提升浦北陳皮的品牌認知度和影響力。

此外,吳浩嶺介紹,廣西供銷社還著力打造循環經濟百億產業、基層網點運營百億產業、資產盤活百億產業、農產品銷售百億產業、日用消費品銷售百億產業、農村物流百億產業和供銷合作發展基金百億產業。

其中,在打造循環經濟百億產業方面,廣西供銷社布局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業務,實施並推廣全區農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項目,構建以“互聯網+”為基礎的循環經濟產業大數據平台﹔在打造基層網點運營百億產業方面,推動各部門農村服務站點共建共享、拓展公共服務功能,領辦創辦農民專業合作社及農合聯拓展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推進基層經營網點信息化建設,提升基層供銷社實力﹔在打造資產盤活百億產業方面,指導督促各地供銷社依法申請辦理用地手續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制訂分階段盤活改造系統土地資產目標計劃,推動土地資產的開發利用和項目落地,策劃引進戰略合作伙伴整合開發土地資產。

此外,在打造農產品銷售百億產業方面,組織搭建平台集採集配聯結帶動市縣開展商品流通,指導市縣供銷社搭建電商運營平台,組織開展供銷大集、參與推介會、交易會和展銷會活動,利用“832平台”等多種渠道拓展產銷對接﹔從全區供銷社系統680多家農貿市場通過政策導入、統購統銷、統銷統配、金融賦能等模式打造日用消費品銷售百億產業﹔在打造農村物流百億產業方面,策劃和實施供銷社系統農村物流項目,構建全區農村物流信息服務平台,提升農村物流建設項目效益﹔在打造供銷合作發展基金百億產業方面,協調落實供銷合作發展基金扶持重點項目建設,通過基金和項目將散落在各地供銷社系統的項目資源整合起來打造建設供銷陣地,堅持因地制宜擴大基金規模,放大基金效應。

記者彭遠賀 綜合整理

相關鏈接:

吳浩嶺:搭建為農服務平台 書寫鄉村振興答卷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供銷社工作。廣西供銷社始終牢記為農服務宗旨,立足服務“三農”工作大局,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完善體制機制,拓展服務領域,加快成為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在進一步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交出“廣西供銷”答卷……【詳細】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