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105歲老紅軍郝毅逝世 留下“生命厚禮”

記者彭遠賀、實習生石鮮鮮
2022年06月24日13: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6月17日,老紅軍郝毅在廣西南寧逝世,享年105歲。6月23日10時,簡短而庄重的“老紅軍郝毅同志遺體捐獻儀式”在南寧市殯儀館舉行。這位有著86年黨齡的老黨員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個願望——把遺體捐獻給醫學科研事業。

老紅軍郝毅同志遺體捐獻儀式現場。袁木攝

老紅軍郝毅同志遺體捐獻儀式現場。袁木攝

1932年初,15歲的郝毅報名參加紅軍,1936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后來,他跟隨紅軍三過雪山草地,歷經數十次戰役。新中國成立后,他在部隊物資調配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郝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使命。1955年郝毅榮獲三級八一勛章、三級獨立自由勛章、三級解放勛章,1988年獲二級紅星功勛榮譽章,1946年6月榮立大功一次。

1983年從廣西軍區后勤部離休后,郝毅不忘軍人本色,堅持到學校進行革命傳統教育。郝毅用親身經歷告訴青少年“你們不知道的長征”——爬雪山、過草地……此外,他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常去周邊村寨走訪,資助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的學生,還曾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后預支離休工資進行捐款。

簽訂遺體交接書。袁木攝

簽訂遺體交接書。袁木攝

2008年初,郝毅向組織提交了捐贈遺體的申請書。申請書中,他寫道:“我去世后喪事從簡,不舉行遺體告別,遺體送廣西醫科大學以作科研用。”其家屬表示,上個世紀50年代,軍隊衛生學校可供病理解剖使用的教學資源匱乏,成為了老人的一塊“心病”,這也是他為自己的后事作如此安排的原因之一。

走過兩萬五千裡的長征路,在槍林彈雨的革命生涯中寫滿故事和傳奇﹔新中國成立后,又滿懷熱情地投身於黨、國家和軍隊建設﹔本是安享天倫之樂的晚年,還身體力行地給學生開展紅色教育﹔百年后,化身為醫學研究的“無言良師”,進行紅色生命的延續與升華。

郝毅的一生,是為黨為國為人民的一生。他雖已告別人間,但他留下的精神財富和“生命厚禮”,將激勵我們繼續奮斗。

(責編:彭遠賀、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